〈台灣新創企業調查〉初期普遍有三挑戰 近5成仍在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資誠今 (15) 日公布的 2018 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創業家有 70% 首次創業,年齡集中在 31-40 歲,創業前平均工作年資 11.3 年,而以營運現況來看,近 5 成 (48%) 仍在燒錢虧損,僅 28% 開始持續獲利,至於創業初期普遍遇到的挑戰包括資金取得性、市場景氣與人才招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調查顯示,56% 台灣新創企業曾在國外求學或者工作,70% 為首次創業,創業前平均工作年資為 11.3 年,創業年齡區間集中在 31-40 歲;在創業團隊方面,創業核心團隊平均人數為 2.3 人,專長能力前三分別是:資訊管理、業務銷售以及行銷 / 品牌管理。

至於創業主要原因,包括看到有利的市場機會以及開發出好產品與服務;若從創業的產業類別來看,第一名是批發零售業、第二名是資訊與通訊傳播、製造業與專業科學及資訊服務業,第三則是電子商務及平台服務業。

針對營運現況,台灣新創企業認為創業初期的主要挑戰在於資金取得性、市場景氣與人才招募,目前有 48% 新創企業仍在虧損,24% 開始獲利但不如預期,僅 28% 開始持續獲利且可期待持續成長。

而獲利不佳的原因,包括缺乏銷售管道或客戶來源、先期開發成本過高以及製造成本過高未達經濟規模。

營收來源方面,超過 7 成的新創企業,目前仍以本地市場為營收主要來源,台灣新創企業心中的目標海外市場地區,依序為中國、東南亞與美加,發展海外市場的主要阻礙因素為缺乏在地資源與公司內部資源不足。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觀察,台灣的創業活動多屬於機會型創業,創業者的教育程度高,且重視自我實現、勇於冒險,創業為職涯選項之一,而非因生存需求而產生的創業活動。

此外,梁華玲也分析,新創面對不同海外市場新創遭遇的困難、資源需求不盡相同,政策部門或許可以思考適度調整,針對新創需求導入相關資源。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則說,新創企業的崛起,不僅打破產業疆界,甚至改變、顛覆傳統產業鏈的競合生態,在這波創新創業熱潮中,台灣不乏許多優秀的新創團隊受到國際矚目,可望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