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風暴對台影響 產官學者估不大 後續要關注這

▲土耳其爆發經濟危機、里拉重貶,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圖/摘自pixabay)
▲土耳其爆發經濟危機、里拉重貶,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圖/摘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土耳其貨幣危機,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市場更擔心亞洲金融風暴重演,國內產官學者15日都認為,對台灣影響不大,中美貿易糾葛會深化到什麼程度,才是大家要關心的。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指出,台灣外匯存底高、物價相對穩定,也沒有過度金融遊戲操作,台灣不會有太大困擾,尤其美元升值有利台灣出口,收入會增加。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表示,雖然土耳其風暴造成金融市場動盪,但不會燒到亞洲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可維持2.6%至2.7%,貿易戰並有機會在6個月至1年結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勝雄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拚命印鈔票,導致物價、貨幣及金融體系超貸,高負債、外匯存底較少或股市漲很多、通膨較大的國家都要很小心,嚴防新一輪的金融風險與危機。不過,他覺得對台灣影響還好,主要是外匯存底高、金融外債低,通膨也相對低,物價穩定,台灣並沒有過度金融遊戲操作,面對土耳其危機,台灣不會有太大困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說,土耳其風暴造成利率與匯率變動,但相信央行會妥善處理。許勝雄則認為,土耳其風暴對台灣沒太大影響,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經貿糾葛會深化到什麼程度才是企業及政府該關心的。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15日在法說會上也分析,在美國市場帶動下,下半年景氣應會適度擴張,主要央行美歐開始撤除寬鬆政策、歐洲停止購債,中國大陸也會停止去槓桿,轉為較寬鬆的政策,以因應市場流動性需求,而美國聯準會下半年至少再升息1次機率大。

雖然自中美貿易戰展開,世界銀行已調降全球貿易成長率,但吳一揆認為,對整體經濟面「目前看來不是很嚴重的打擊」,台灣第2季因外需及民間消費成長,季經濟成長率高於主計總處預期達3.29%,因此,貿易戰對台灣影響「相對是小的」,還有機會在6個月到1年內會結束,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6至2.7%應有機會達到。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出席三三會接受《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時也提到,土耳其風暴可能會拖一段時間,一方面土耳其總統希望央行降息,也不願接受IMF援助,國際投資人對土耳其貨幣里拉喪失信心,里拉貶值,歐洲則擔心銀行對土耳其曝險,並引發連鎖效應,但他覺得,「目前看還不至於,後續應該也不至於擴大變成區域性金融危機」,對台灣影響也還好,主要是對土耳其曝險有限,即便市場點名幾家科技公司可能受影響,但他覺得還不至於。

對於美元獨強,許勝雄認為,這對台灣出口業是正面的,收入會增加,但任何貨幣都不可能長期獨強或獨弱,況且這兩年大多數與美往來的國家貨幣都升值,這段時間只是重新走到貶值,做一些調整。

至於亞洲貨幣走貶,羅瑋說,現在主要是因美元超強,加上人民幣兌美元又貶至6.9,若人民幣無法在6.9停下來,亞洲貨幣會受連帶影響,新台幣就要往31元走。不過,他說,目前看來中國人民銀行盡量在6.9踩剎車,免得貶值預期心理形成,造成中國大陸資金外流,未來要調控會更加困難,因此,大陸會試著不至於讓人民幣貶值過度。

此外,羅瑋提到,川普也不希望美元獨強,若其他國家貨幣兌美元貶值過多,川普可能會有口頭干預動作,至於會不會轉為貨幣戰爭?他說從俄、阿根廷及土耳其貨幣這波貶值來看,沒有一個國家有本錢跟美國打匯率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5日也指出,台股下挫主要是很多情況仍不明朗,如土耳其、大陸經濟狀況等,MSCI調權重相對影響較小。對於外資連日賣超增加,顧立雄強調,台股基本面不錯、現金殖利率高,在新興市場中相對抗跌,只是能留住多少外資,就看匯率穩定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