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高海拔的「藝廊」 百年阿里山上的第六奇

▲吳芳銘副縣長等人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剪綵。(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2018.08.15)
▲吳芳銘副縣長等人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剪綵。(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2018.08.15)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起造於西元1913年,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是台灣最高海拔的「藝廊」—「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今(15)日由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文化觀光局副局長李茂鍾、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阿里山賓館協理林靜惠等人共同剪綵後正式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賓館內的「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已有105年的歷史,在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輔導、協助下,由阿里山賓館營業單位向文化部申請設立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94要讓遊客用不一樣的文化藝術視角,認識台灣阿里山獨特的人文風貌與歷史。

剪綵後,阿里山賓館協理林靜惠將第1張門票遞給吳芳銘副縣長,象徵阿里山賓館原本只提供給入住「貴賓專屬」的文化體驗,即起將正式對外開放,「1913阿里山舊事所」成為國內、外旅客造訪阿里山特有的「日出、彩霞、雲海、森林、鐵道」五奇之外,讓「藝廊」成為另一處穿越時光的百年歷史懷思,也將成為阿里山的第六奇景。

嘉義縣政府表示,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建物前身為日治時期的「阿里山林務俱樂部」,遊樂區僅存的大跨距木造建築,日據時代駐台日人用當地檜木建造,初建為3棟建物,主建物是日本軍官辦公廳及起居宿舍,側棟華南寮是台灣人為日本人工作的宿舍,後棟工寮則是伐木工人的住處;舊事所建物早年曾遭祝融焚毀,剩下主建築的「切妻造」屋頂、「中柱式屋架」和「洋小屋」工法,雖歷經數次大地震考驗,仍充分發揮木造建築的韌性,保存待相當完好。

吳芳銘指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是嘉義縣第14個、也是全台最高海拔的地方文化館,日治時代開發林業的官員、工人的休憩場所,台灣光復後,改為「阿里山招待所」,曾接待過許多國家元首、名人,地方文化館的成立,不僅建築保存完整,留下的文史軼事,堪稱阿里山百年歷史的縮影。

吳芳銘說,走進舊事所,如同穿越百年時光廊道,一幕幕阿里山林業史、人文故事映入眼簾,絶對是一趟文化底蘊深厚的五感體驗之旅。

「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開放時間,為每天的上午10:00至下午16:00,每個整點都有一場深度導覽解說活動;即日起至10月底前,民眾只要購票進場,就可獲得阿里山賓館限量鑰匙圈,並有機會兌換蒸汽小火車造型陶笛一份。

▲阿里山上的第六奇—藝廊。(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 2018.08.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