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友邦 蔡英文:將成立3家國家級投資公司

▲「同慶之旅」蔡英文總統拜會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圖/總統府提供 )
▲「同慶之旅」蔡英文總統拜會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圖/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連線報導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15日會見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晚間並與前來參加阿布鐸總統就職典禮的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晚餐。蔡英文承諾,未來將成立 3 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資助友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蔡明彥轉述會面情形,他指出,阿布鐸總統當選人在會談中表示,台巴兩國60年的邦誼,建立在民主價值的共同基礎上,他承諾上任後,將持續推動台巴兩國的邦誼與合作,並期待未來能在三項主要的領域中,與台灣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首先,是在投資人才及教育方面的合作,阿布鐸總統當選人相當重視台灣的發展經驗,特別是人才與教育的投資。他説,上任後將持續推動「台巴科技大學」合作計畫,並持續深化兩國教育合作關係。

第二部分,是在公衛醫療及健保制度上,阿布鐸總統當選人提到,他在競選過程中,特別把公衛體系的提升,當成他主要的政見之一,因此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引進台灣衛生醫療,以及健保制度的經驗。

第三部分,是兩國的經濟合作關係。阿布鐸總統當選人向蔡英文說明,希望台灣可以把巴拉圭當成領土的延伸,讓台灣的製造業可以把巴拉圭當成前進南美洲的基地,建立台灣與巴拉圭在經貿投資策略的投資關係。

蔡英文回應,台灣將會成立 3 家國家級的投資公司,整合我國相關技術與資金,分別針對工業發展、農業發展,以及海外基礎建設投資開發,提供友邦必要的技術援助,並配合台灣ODA(政府開發援助計畫),提供友邦低利資金,從事必要且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

蔡英文也於會談中,誠懇邀請阿布鐸總統當選人參與我國今年國慶慶典,阿布鐸總統當選人欣然接受邀訪,並確定於10月出席我國慶大典。

▲「同慶之旅」蔡英文總統與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餐敘。(圖/總統府提供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