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家事白癡升格甜點高手 莎莎的10年成長

▲莎莎最愛做甜點。(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25)
▲莎莎最愛做甜點。(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25)

記者吳維書/專訪

藝人莎莎「鍾欣愉」2008年因為在房屋廣告演出失戀哭泣的女孩而成名,氣質清新的她在許多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那一年也是她與甜點結緣的年分,蔡康永更曾在《康熙來了》透露身旁很多朋友都想認識廣告中的女孩。10年過去了,莎莎因為主持《食尚玩家》、《WTO姐妹會》等節目,知名度更上一層樓,她在與甜點相識10年的7月,選擇出版新書《HALO!莎莎的甜點小宇宙》,《NOWnews今日新聞》特別專訪她,為讀者揭開她的神祕甜點小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莎莎主持多年的旅遊節目,來去世界各國是家常便飯,對於她而言,自從開始接觸甜點後,她的旅行地圖是以每個難忘的異國甜點串成,「以前旅行是買東西為主,但現在會特地去找甜點店,我目前的旅行是以甜點跟買東西為主。」她心中排名世界冠軍的甜點是在日本富士山腳吃到的水蜜桃蛋糕,「那家店只有夏天有開,水蜜桃蛋糕是用整顆水蜜桃,皮剝掉,裡面放卡士達醬跟蛋糕在裡頭,我一吃驚為天人,五年多來一直高居我的冠軍寶座。」

▲莎莎在甜點上要求完美。(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25)

莎莎坦言自己從小是家事白癡,但很奇怪,對於甜點就有一股莫名的執著,「我的個性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如果有一天比較晚工作,一早醒來,我就會打開IG,看看台灣、日本、韓國、歐洲等各地部落客頁面,看他們的甜點,我會在他們那邊找到自己的靈感。」從2014年開設咖啡店以來,架上擺著的蛋糕永遠是她的最愛,「我們店裡的蛋糕櫃,你每次來可能都會看到不同的甜點,我就是會做那陣子自己想吃的東西,而且也不會在乎別人想吃什麼,因為我覺得要先說服自己,才能讓別人喜歡。」

莎莎在書寫甜點書的時候,曾因為要求完美,利用工作之餘寫書到半夜,完全忘記上廁所,造成尿道炎,當時還是因為身旁親友看不過去,堅持要她去就醫,她才放下手上的進度,這樣的追求完美,在她製作甜點的過程尤其明顯,「我有時候不在店裡,他們(咖啡店的工作人員)都會看著我的小本本做,但是他們做的前幾次,我都會站在旁邊像是後母一樣盯著他們,他們都很怕跟我一起做甜點,覺得只要出一點點差錯,我就會在旁邊盯他們。」

詢問莎莎甜點象徵的意義,她表示,「我覺得從以前吃甜點就是最療癒的事情,所以才喜歡那麼久。」難道不會因為知道製作甜點的秘訣,對於其他甜點不再具有新鮮感嗎?她笑答,「就像你很喜歡一件事情,不會因為你會就不喜歡了,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跟味道,可以複製,但是絕對不會一模一樣。」

▲莎莎用原味戚風蛋糕比喻自己的愛情。(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7.25)

莎莎這十年甜點路經歷許多,自稱很「俗辣」的她曾在高中搞壞同學媽媽的烤箱,兩人又怕又急,隨即逃離案發現場,但家人每次任性的點菜,總是讓她心裡驕傲,外表裝淡定,「我是一個對家人無理取鬧會滿足全部需求的人,之前我姊小孩一歲生日,指定要能切的西瓜蛋糕,但是1歲小朋友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所以我想了一下。」她後來以西瓜當底,用果肉推疊出一個大蛋糕,贏來家人的讚嘆,「我喜歡帶給家人驚喜,像我爸他平常不喜歡吃蛋糕,但我做的,他都超喜歡。」

莎莎與男友關係密切,兩人交往10年,還一起經營咖啡廳,目前不急著成婚,被問到會以何種甜點形容彼此關係,她透露,「我覺得我們應該就像是裡面沒有包什麼東西的鮮奶油蛋糕,因為我覺得最簡單的東西,是你可以吃最久,永遠都會覺得好吃,吃下去也會擁有幸福感。」她解釋,「因為越花俏的東西,可能未必每次都好吃,但是我覺得能夠走長久,就是淡淡的,那才是最大的幸福。」

說到這裡,莎莎忍不住笑喊出更精準的答案,「原味戚風蛋糕!就是最簡單、最簡單的味道。」這句話,或許也為她的10年甜點路下了一個非常好的註解,因為喜歡,所以始終堅持,不管多麼繁複工法製作的甜點,包藏在核心的,不過是最簡單的一番心意,正如她所言,「吃甜點就是最療癒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