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電?徐旭東喊備載要15% 賴清德:這不是喊價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檢討失事原因。(資料圖/NOWnews)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檢討失事原因。(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儘管政府近來不斷強調台灣沒有缺電,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日前表示,備載容量至少要達15%以上,否則對投資台灣沒信心。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對這種說法表示,每提升1%的備轉容量,大概要花100億左右,而且電沒辦法儲存,笑說「這不是喊價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接受電視專訪表示,這兩個月來,台灣的備轉容量都有6%以上,意思就是發的電只用了93點幾%,剩下6點多%;如果把閒置、維修的設備,全部拿來發電,還可以再發5%的電,因此備用容量達11點多%。

至於台灣備轉容量有多少,企業界說要有10%才有信心,總統蔡英文接受企業界的意見,因此要求台電和政院一定要往備轉10%、備用15%的目標去推動。賴清德保證,明年一些機組併聯後,達成這個目標「沒有問題」,但最近有一位企業家又說備轉要15%,他笑著說,「這不是喊價的」。

賴清德指出,每一個電廠的興建,順利的話要7到10年,每提升1%要花約100億元,而且電沒辦法儲存,過去已討論過10%是合適的,電剩下太多也失去效益,因此備轉容量10%是夠的,「不虞匱乏」。

除了供給面,賴清德說,政院對電的應變方式還有需求面,今年年底會有20萬戶用智慧電表,其中工業界的2萬多個工業大戶也會使用智慧電表,由智慧電表提供的資訊,讓用戶知道哪個電器是耗電最兇的,以便讓他們提高能源效率,更換設備。接下來使用智慧電表的用戶,明年大約會有100萬戶,2024年約有300萬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