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販阿祥挑戰登刀梯 成功晉升道教法師

▲豬肉販鄭茂祥挑戰36階刀梯,途中勞動護梯人員提點,最終順利達陣(圖/金武鳳攝 , 2018. 8.15\\)
▲豬肉販鄭茂祥挑戰36階刀梯,途中勞動護梯人員提點,最終順利達陣(圖/金武鳳攝 , 2018. 8.15\\)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證照時代,連民間為人祈福解厄的法師,都得通過登刀梯等武考的傳統科儀,方能晉升法師職品。今天,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所屬太玄宗檀,就舉辦一場法師進階籙考,4名「考生」打著赤腳,挑戰梯高近10米的刀梯,總計36階的刀梯,有人輕鬆過關,有人要勞動護梯人員救援,過程一度緊張,所幸4人最後都順利達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道賢道長(中)今天主持登刀梯武考,參加考生有男有女,全部過關(圖/金武鳳攝 , 2018.8.15)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由蕭道賢道長創辦至今已14年,共舉辦刀梯武考15次,培育法師達500多人。蕭道長表示,證照時代,依內政部規定,道教神職人員的法師,也須要依規定辦理「考照」儀式,除了筆試的文考,登刀梯的武考,就是神職人員晉升的傳統科儀,向來被視為艱鉅挑戰。

今天有四人參加登刀梯武考,其中最受囑目的是今年40歲,接手家中豬肉販賣生意逾22年的鄭茂祥。他表示,屠宰業的行業祖師爺就是玄天上帝,拜了20幾年,總想深入了解更完整的祭祀禮俗,就拜入蕭道長門下成為道教弟子。此次報考,就是希望能順利通過考驗,晉升道教法師職品,印證自己學習成果。

▲ 從事屠宰業的鄭茂祥參加法師晉升武考,必須通過登刀梯科儀,他小心以赴(圖/金武鳳攝 , 2018.8.15)

另外3名參加刀梯武考的,分別是從事混凝土業務的王美麗,泥作包商陳寬翔和模板包商林文祺,他們都抱持信心與勇氣接受挑戰。現年58歲的王美麗一馬當先,一步一步踩著刀梯往上爬,動作熟練,輕鬆過關。初次攀登的鄭茂祥相對就比較謹慎,過程中,護梯人員還在一旁提點,最後總算順利完成。

蕭道賢指出,攀刀梯是道教非常殊盛的法會,舉辦法事可以祈求國泰民安,同時傳承民俗,培植人材,「為神服務,登刀梯這條路一定要持續走下去!」

中國武當道教太玄法師協會己決定10月21日,再辦一場更盛大的刀梯武考,屆時,梯高將達28米,共有108階刀梯,挑戰難度更高。目前報名人數已近40人,刀梯法會當日,除了法師登梯考校外,現場並將開放一般信眾進行鑽刀梯活動,藉以祈福植喜,消災解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