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將與公投同步舉行 中選會:今年為「公投元年」

▲中選會16日發布選舉公告後,正式進入選舉期間。圖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 資料照)
▲中選會16日發布選舉公告後,正式進入選舉期間。圖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6)日發布選舉公告,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定於年底11月24日(周六)投票,投票時間從上午8點起至下午4點為止。今天發布選舉公告後,正式進入選舉期間。由於今年有好幾個全國性公投將與選舉同日舉行,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今年可稱為「公投元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英鈐說,這次投票,有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預估選舉人數 1,920萬8,000 人,包括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村(里)長等,將選出 1 萬 1,047 名地方公職人員。

至於公投部分,因公民投票法已下修投票權人年齡降為 18 歲,中選會目前已受理 37 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其中 18 案提案人的領銜人,已向中選會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徵求連署,預估將有好幾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舉行投票,陳英鈐表示,稱今年為「公投元年」實不為過。

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可能首次與全國性公民投票同日舉行投票,在總投票人數約為1,980 萬下,全國的投票所將超過 1 萬 5,800 個,工作人員也突破 21 萬人。為確保電腦計票作業安全性,中選會審慎規劃資安防護措施及 SOP 標準作業程序,同時本次選舉較歷年選舉的3次全國性演練,增加到4次。

陳英鈐也提醒民眾注意,今年年底投票,國民只要年滿18歲,就有公民投票權;國民年滿20歲有選舉權;而投票當天民眾務必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至投票所,投票時禁帶手機及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同時年底選舉如果與公投同日舉行投票,投票程序將採「選舉領、投」、「公投領、投」方式辦理,開票程序也是先辦理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開票,再辦理公民投票開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