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拍板 108年度總預算首破兩兆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破兩兆元。(圖/林仕祥攝 , 2018.8.16)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破兩兆元。(圖/林仕祥攝 , 2018.8.16)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6)日拍板明年度總預算案,他指出,由於近兩年國內經濟動能帶動稅收成長,得以支撐國家預算擴張量能,且由於外在環境有不確定因素,需強化內需,確保經濟成長動能,因此108年度總預算案,歲出規模首次突破兩兆元。預算案將於8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親自出席院會記者會報告預算案,他強調,明年度的總預算案嚴審財政紀律,歲入共編列1兆9770億元,較上年度約增3%;歲出共編列2兆220億元,較上年度約增2.8%,擴增幅度未超過歲入成長率,且歲入歲出差短縮減27億元,債務還本亦增加43億元。

賴清德表示,為妥適配置資源,籌編過程是本「目標導向、實質檢討」及「先減法、後加法」原則,依循「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三大施政主軸,將預算用於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創新帶動產業升級、提升國防戰力、減輕家庭育兒負擔、營造優質教育環境、平衡縣市發展等六大施政重點。他說,明年度所增編的每一筆預算,對國家實質發展,都有相當重要的意涵。

另外,賴清德也指出,軍公教年金改革所節省的經費,不僅將悉數挹注退撫基金,也將自民國109年開始,分十年編列1000億元持續挹注,以確保年金改革制度永續發展,讓未來軍公教同仁可以領取到退休金。

主計處資料顯示,明年度總預算案,各項支出以社會福利支出居冠,金額4922億占24.3%,接下來依次為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的4228億(20.9%)、國防支出3295億(16.3%)、經濟發展支出2482億(12.3%)。

前瞻基礎建設部分,108年度及109年度分別編列1053億及1222億元,歲出共2275億元,包括軌道建設422億、水環境建設593億、綠能建設122億、數位建設278億、城鄉建設731億、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23億、食品安全建設6億、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100億元。財源籌措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