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老師長年相伴 腦麻女孩上大學

▲芸芸勉勵學弟妹畢業後,也要繼續加油。(圖/心路基金會提供)
▲芸芸勉勵學弟妹畢業後,也要繼續加油。(圖/心路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患有腦性麻痺的芸芸,現就讀海洋科技大學數位遊戲與動畫多媒體設計系大二,她每天盡力控制全身緊繃的肌肉張力,訓練左手繪圖、寫字,希望未來能創作自身故事,為遭遇挫折的人加油打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芸芸從心路畢業時,上台致詞。(圖/心路基金會提供)

芸芸2歲時來到心路基金會,那時的她不會說話、不會走路。在教保員、治療師協助下,芸芸每天認真做復健,學習說話、喝水吃飯。她看著老師們提供每個孩子個別化的支持,充滿愛與耐心,讓她也學會照顧他人。畢業典禮上,芸芸擔任畢業生代表,用助行器走上台,字句清晰的致詞。

芸芸從心路畢業時,上台致詞。畢業後,芸芸每年都參加「寶貝回娘家」活動,回到熟悉的心路,與師長、同儕分享這一年的生活點滴。兩年前,芸芸從高中的特教班畢業,猶豫著是否要上大學。與她熟識10多年的秀敏老師,對於自律的她很有信心,鼓勵她若有想,就去試試看。

▲芸芸(右)與教保員、一起長大的夥伴們歡聚。(圖/心路基金會提供)

這段話給了芸芸勇氣,著手準備考試,如願考上創作相關科系,展開既期待又充滿挑戰的大學生活。她每天上下學往返須花兩個多小時,課堂報告常須與同儕分組討論,這時,她兒時苦練的肢體行動、口語表達能力,都成為求學中重要的幫助,目前順利度過大學一年級。

今年,芸芸在心路早期療育畢業典禮上致詞,相隔13年,她再次站上這舞台,勉勵學弟妹勇敢邁向更開廣的人生路,也感謝老師們從不放棄她,「謝謝你們愛我,未來我也會變得更好。」

心路成立30多年來,服務上萬名智能障礙大小朋友,希望支持他們融入社會,如同芸芸一樣,有能力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走出屬於自己的新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