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稍跌仍擠進前三 我國地科奧林匹亞收割兩金

▲我國選手參加2018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於稍早傳回捷報,共囊括2金、1銀、1銅、三項特別獎的好成績。由左至右,分別為任瑨洋、劉承瀚、鍾承成、蔡承軒。(圖/教育部提供)
▲我國選手參加2018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於稍早傳回捷報,共囊括2金、1銀、1銅、三項特別獎的好成績。由左至右,分別為任瑨洋、劉承瀚、鍾承成、蔡承軒。(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我國參加2018年第十二屆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於今(16)日傳回捷報,我國學生榮獲2金、1銀、1銅以及三項特別獎,國際排名第三,僅次於美日。其中台北市建國中學學生鍾承成榮獲金牌、個人排名第八,表現最佳,台中市私立衛道中學蔡承軒為台灣拿下第二金、世界排名第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米泓生擔任本次代表團團長,他於稍早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本次題目對台灣學生稍微偏難,很多題目甚至已達大三程度。另外也在於複選題變多、影響學生信心,對實作題則缺少臨場經驗,會於後續選拔中加強。

台灣至2007至2016皆以世界排名第一,稱霸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唯獨2017、2018年分居2、3名。面對成績稍微下滑,本次團長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米泓生表示,本次題目70%為多選題、30%為實驗題。多選題方面,在台灣學生經驗中,多選題會標示應選幾項,但比賽時並非如此,有時一題四個答案,但學生未從題目中判斷出正確訊息,或沒判斷出其他兩個選項,只寫了其中兩個,分數就容易掉下來。

實作表現上,米泓生表示,學生在岩石礦物鑑定上較缺乏實作經驗也因此影響到信心、成績較不理想,包括鑑定不同國家岩石、工具選取上皆考驗學生臨場實作能力,坦言學生高一在校時接觸地球科學實驗的機會不多,針對這點,日後選手進入代表隊後會對此加強訓練。

而本次競賽中我國學生於139名參賽選手中仍囊括2金、1銀、1銅以及三項特別獎的好成績,雖然排名於近十年中衰退較多,但仍有世界第三名的佳績。米泓生提到,大會題型近年多強調系統交互作用,希望學生能思考到題目之外的訊息,培養延伸思考能力,是我國選手近年面臨到較大的困難。而三、四年前歐美國家會員認為學生應多提升邏輯推論能力,對亞洲國家學生而言會比較吃力,「這跟亞洲學生的教育環境有關,未來會多加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