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貨幣戰〉人民幣一路探底 經濟學家:北京已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之間是不是已經由「貿易戰」走向「貨幣戰」?一份新發表的報告認為,中國的確開始將匯率視為武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預測機構 TS Lombard 在最新報告中指出,中國現在似乎願意讓人民幣大幅貶值,類似 2015 年底和 2016 年初股市動盪時,所做的政策調整。

TS Lombard 表示,針對美國對中國約 2500 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在過去 3 個月中,人民幣兌美元約貶值 9%,至 6.93 兌 1 美元。透過這個方式,即使美方課稅,中國出口商品仍因匯率而變便宜,在美國市場具有競爭力。

TS Lombard 提出的看法認為,迄今中國一直避免人民幣大貶的原因,是擔心外國投資人因資產價格減損而逃離,引發大量資本外流。但政府最終仍可採取資本管制,以防資金流出,如此,官員就有信心讓貨幣貶值,反擊川普的貿易戰。

TS Lombard 經濟學家 Bo Zhuang 及 Rory Green 表示,在 6 月時,中國讓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僅 30%,不過,現在已經完全不同,領導階層完全意識到,貨幣是個更有力的武器,如果川普持續施壓,他們更有充分的動力這麼做。

TS Lombard 認為,6 月份之前中國無意實施「貨幣戰」,但在局勢更加針鋒相對之後,情況已經不同。

今年 7 月下旬,PNC 銀行提出警告,認為北京政府可能會刻意貶值貨幣,以對抗川普的加稅。當時 PNC 銀行判斷,這麼做儘管可能性不高,但如果實施,貶值的尾部風險對全球經濟將有非常糟的影響。

7 月下旬美國銀行預測,到年底時,美元兌人民幣會到達 6.95。當時的交易價格為 6.77,但在短短幾週內,人民幣已經走弱到這個目標。如果依美元課稅的標準,人民幣再貶 15%,將會讓匯率接近 1 美元兌 8 元人民幣。

TS Lombard 預計,其他亞洲國家也可能面臨貶值壓力,並利用貶值後的貨幣優勢,打擊美國出口商的前景,如此,對全球市場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