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打打架談談愛 鬥魚沒那麼簡單

▲郭品超(右)、安以軒即將合體出席《鬥魚》電影版首映。(圖/劇照,2018.08.16)
▲郭品超(右)、安以軒即將合體出席《鬥魚》電影版首映。(圖/劇照,2018.08.16)

文╱膝關節

2018年初有《花甲大人轉男孩》獲得全台破億佳績,《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收視基礎粉絲轉化成電影市場,這段進電影院之旅火速拍攝,才能抓牢電視客層。稍早幾年,《犀利人妻》電影版直接緊扣電視劇結尾,推觀眾進到戲院才知道最後誰才是真愛?這個大銀幕緊黏小螢幕的時間巧妙性,著實讓團隊收到票房破億紅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換句話說,這些年來台灣電視劇作品躍升成大銀幕作品不算少,倒是《鬥魚》電影版改編自2004年八大綜合台偶像劇《鬥魚》,時間差距了14年之久,絕對是比較罕見,沒有打鐵趁熱,反倒是反芻青春,當年的觀眾還能不能回來?既然要做電影版,該保留原汁原味有幾成?當年說完的故事要重說一次,還是砍掉重練?

事實上,電影版除了角色名字與性格跟某些橋段相似,故事主體改異並不算大,這算是要給當年劇迷們的回憶混搭,也許少了點新鮮感,但對於非劇迷們來說,如此改編剛好能拉進新粉絲。

故事時空直接拉到解嚴前後的1987年,相對於當年電視劇的2004年背景,刻意設定在解嚴前後的時間軸,絕對是要刻畫角色們背後躁動青春的心靈藍圖,鮮明的政治意涵不言而喻。故事主人翁們處於要突破舊體制,爭取屬於該是他們的自由意志,熱血年少換來革命流血,體制間的衝突免不了以血為祭,看似少年義氣之爭,不也等同當時社會對威權體制的頑抗搏命嗎?

▲(左起)林輝瑝、林柏叡、吳岳擎,在《鬥魚》電影版中是生死與共的好兄弟。(圖/多曼尼,2018.07.04)

這場大銀幕升級版,完全打出電影該有質感。光從開場于皓(林柏叡飾)帶著「單子」單立傑(吳岳擎飾)要去救被豹哥(邱宇辰飾)威脅斷腳筋的阿奇(林輝瑝飾)這段巷弄突圍的戲碼,徹底展現升級大銀幕的鐵血意志,幾段一鏡到底的近身毆打都是拳拳到肉的真實度,最後鏡頭穿越眷村鄰里再攀高上天台,亮出電影《鬥魚》片名時,絕對值得觀眾在戲院喝采叫好。

《鬥魚》的男主角「們」,于皓對「小燕子」裴語燕(王淨飾)愛得大方灑脫,單立傑則是苦戀愛得糾結。兩男守護一女這戲碼拍得虐心,特別是重現電視版中小燕子被強暴的戲碼更是慘絕人寰,這讓整個故事的愛恨情仇達到最高點,原版故事中該死的反派角色,邱宇辰真是演活這個令人討厭的官二代/富二代/黑二代。我甚至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這位官富黑二代的傲公子,能如此機車嘴臉,還要表現一場莫名其妙的受傷喜感,這戲的質感全在這些細節中示範火力。

▲《鬥魚》正式預告,安以軒、藍正龍、陸明君、張勛傑都現身了。(影片/多曼尼,2018.08.05)

《鬥魚》的電影版算是電視劇的濃縮還原,基本角色的生死輪迴,都在大銀幕上重現昔日吉光片羽,那些名為青春的詩歌,在片尾最後幾分鐘找回當時原班人馬後達到最高潮。看似打打架談談愛的懵懂年少,其實沒那麼簡單,全是對社會體制的沉默抗議。故事從解嚴到邁入21世紀初,原本青春純真,單純想做自己的小燕子也成了新紀元的女權領航者。這些角色設定的背後暗喻,讓主體故事中一些小小復古時代還原,就算沒法全數做到位,也都瑕不掩瑜了。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