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彰銀股權未申報 金管會重罰龍巖總裁李世聰600萬

▲針對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收取回扣案,金管會開罰新台幣30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彰化銀行東莞分行收取回扣案,金管會開罰新台幣300萬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16)日公布重大裁罰案,由於彰化銀行第二大民股、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及其同一關係人,對彰銀持股從7.02%增至9.06%,多出的2.04%、約17.2萬多張的彰銀股票未申報,因此,金管會除對李世聰等同一關係人重罰新台幣600萬元,未申報的股份亦無表決權,亦命令其在文到1年內,要處分掉未申報的彰銀持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說明,李世聰及其同一關係人自103年12月25日向金管會申報持有彰銀股份逾5%後,即持續增加對彰銀持股,但在105年起陸續降低持股,並於同年8月間申報持股比率為7.02%。

不過,金管會在105年9月及12月間發現,該同一關係人持股雖持續降低,惟同期間有4家外資投資公司的投資帳戶相對增加持股。進一步查證後發現,該等外資投資帳戶僅買進彰銀股份,其購買股票的資金最終來源為境外Ultimate,而Ultimate的代表人即為李世聰的女兒。依規定,該等股份應併予計入李世聰同一關係人的持股。

因此,金管會說,加計該4家外資投資帳戶持股後,李世聰同一關係人105年8月24日的持股比率應為9.06%,較其所申報以105年8月1日為基準日的持股比率7.02%,增加逾2個百分點,但卻未依法自持有異動之日起10日內向金管會申報,已違反銀行法規定。

因此,金管會依銀行法規定對李世聰等同一關係人核處新台幣600萬元罰鍰,超過股份無表決權,且應於文到1年內處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