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荼毒年輕一代?陸委會批國台辦:別對專業說三道四

▲教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未來中國史將併入東亞史,並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示意圖/Pixabay)
▲教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未來中國史將併入東亞史,並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示意圖/Pixabay)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未來中國史將併入東亞史,並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中國大陸國台辦直指這是民進黨推行「去中國化」、「台獨」分裂行徑的又一實證,是荼毒台灣年輕一代。陸委會今(16)日回擊國台辦,「不應對專業領域指指點點、說三道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表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強行修改歷史課綱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就是在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及「台獨」,不僅荼毒台灣年輕一代,更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加劇兩岸對抗。

馬曉光指出,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去中國化」行徑都無法割裂兩岸的歷史和文化連結。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已遭到台灣社會強烈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數典忘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更加強有力的遏制和打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記者會上,面對《NOWnews 今日新聞》的提問表示,教育部推動審議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是基於教育的專業,呈現學科多元與宏觀的視野,提供年輕下一代自主學習的空間,讓學生與未來接軌。歷史教科書課綱的修訂,教育部國教院已經對外說明是採取分域的架構,以台灣、中國、世界為重點,國中部分以中國歷史主要時代分期作為通史的架構;高中則以專題為架構,幫助學生突破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以動態觀點考察不同分域的變遷與互動。

邱垂正說,課綱修訂是學習方法的一大進步及革新,歷史及文化是透過長時間累積形成,並非靠政治力就可以壓抑或改變,陸委會尊重教育部及課審會專業評估,各界應該用宏觀的角度、理性客觀的態度,看待課綱審議。

邱垂正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多元的社會,課綱審議是台灣內部事務涉及教學的專業考量,國台辦應屏除一貫的僵化政治思維,不應該對專業領域指指點點、說三道四,蓄意挑起兩岸的對立及衝突,無助兩岸關係的開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