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拍板 工總:三大後果政府與全民承擔

▲基本工資調漲,資方認為將衝擊物價,可能連手搖飲料售價都將調漲。(圖/記者朱家彥攝影,2015.4.26)
▲基本工資調漲,資方認為將衝擊物價,可能連手搖飲料售價都將調漲。(圖/記者朱家彥攝影,2015.4.26)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6)日拍板,自民國108年起,基本工資月薪調升到2萬3100元,漲幅5%,時薪調到150元,調幅7.1%。為此,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遺憾,「政策決定一切」企業只能含淚接受,並提醒有些後果政府與全民必須承擔,包括大部分本國勞工沒有受惠,卻得接受物價上漲;企業對本國勞工勢必無調薪動能了;再來是中小企業可能因為成本不斷墊高,而面臨經營困難甚至倒閉,最終受害的還是勞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今日召開第33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經近10個小時馬拉松式審議,最後採多數決定,民國108年起,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2萬2000元,調升到2萬3100元,調漲5%;時薪則從140元調到150元,調幅7.1%。這項決議將送行政院核定,預定明年元旦起實施。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調薪是必然的,但幅度超乎資方預期,尤其下半年經濟難以預測,國際情勢難掌握,經濟可能翻轉向下,再加上一例一休與電價上漲都墊高企業成本,他們會前會後都已經提過不少次,但很遺憾最後仍是這樣的決定,認為選舉到了,政府之前不斷喊話,都是政策決定了一切。此外,他也認為,原本預期調漲800元到1000元,但今天調漲1100元(從22000到23100元),所以算是超乎預期。

蔡練生強調,每年都上演勞資衝突他們也不樂見,因此提出基本薪資調漲公式,希望從大環境、物價指數、企業競爭力、企業獲利各方面客觀決定,但為了選票,很遺憾,政策決定了一切,而企業只能含淚接受,但要提醒政府必須承擔後果,而這個後果可能也是全民必須接受的。

首先他說,其實基本工資調漲,大部分受益的將是外勞,本國籍勞工因為月薪本來就超過基本工資,因此不受影響,如今要調漲基本工資,大部分本國籍勞工沒有受惠調到薪,卻反而要承擔物價上漲壓力,中小企業成本上升,當然轉嫁給消費者,以後麵包同樣價格可能越來越小、手搖杯也可能變小杯。

再來是基本工資調漲,錢都拿去調漲外勞薪資,對於本國籍勞工反而降低了調薪動能。最後是中小企業可能因為成本不斷墊高,而面臨經營困難甚至倒閉情況,最終受害的還是勞工。

蔡練生說,現在還是很難理解「會做這樣的決定」,但他重申,企業沒有對抗政府的能力,只能默默接受並建議政府之後能有些配套,例如降低企業對勞工勞健保的負擔、輔導中小企業轉型升級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