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基本工資審議 落幕關鍵靠100元和蔥油餅?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明每月基本工資調漲5%,由22000元調整至23100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8.16)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明每月基本工資調漲5%,由22000元調整至23100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8.16)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明年基本工資已經決議,在審議會現場採「多數決」下,月薪漲為2萬3100元,時薪調高至150元。這場歷經10個小時會議所做出的結論,並沒有達到勞資任何一方訴求,勞方罵政府偏向資方、資方怪政府傾向勞團…。其實,雙方的這些抱怨在審議會前就預料得到,只是最後加碼的那100元,對台灣究竟會產生什麼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審議會開會前行政院就已多次明示、暗示基本工資會雙漲,賴清德更一度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我看是不會意外」。此外,勞動部長許銘春在審議會也前曾公開表示,國內經濟成長率已連續4季超過3%,資方獲利應該與勞工同享,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執政黨在選票壓力下應會傾向照顧勞方。

但面對勞團提出月薪28862元、時薪164元的訴求;資方也有「調漲不宜超過2%」的建議,勞動部最後似乎選擇取「中間值」,有人笑說「沒什麼創意」,但勞方一度要退席抗議、資方也用「遺憾」和「逆來順受」來表達不滿。

無論如何,這場決定明年200多萬名勞工薪水的審議會已經結束了,送行政院核定後明年元旦就會開始實施。不過會議中有兩件事值得討論,一是原本說的當日將採「共識決」,不會強行採「多數決」,但最後跳票了;二是許銘春在原本討論的月薪23K上,又多加了100元後定案,但為什麼是100元?

▲許銘春在基本月薪上多加碼100元,資方每年恐怕得多付出出390億元各項成本。(圖/NOWnews資料照)

許銘春日前曾強調,審議委員會當日將採「共識決」,而不會強行採「多數決」,也就是審議會一定會開到「讓大家都滿意」。但這說法似乎太一廂情願,如果真要大家滿意,恐怕會議開到天荒地老也開不完,最後,部長承諾果然跳票了,只能啟動表決方式來做結論。

據說,勞動部在這場審議會開會前,就準備了下午茶給委員,還準備了蔥油餅請媒體吃;傍晚更準備要訂雞腿便當做晚餐,也請媒體吃麥當勞,似乎做足挑燈夜戰打算。但面對勞方一度退席,許銘春心裡應該知道,這場會再怎麼開也無法獲得雙方共識,因此在資方提出月薪從22k加1000元的底線時,許主動再加上100元「以表對勞方的誠意」。

其實,資方多付100元月薪,再加上其他法定勞動成本,每年恐怕得多付出390億元人事成本,將影響物價與失業率等問題。但畢竟是「100元」,從原22K漲到23.1K,而非勞團28K以上訴求,資方也只能「吞了」,就像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的:「若政府要調我們也配合,不得已也會逆來順受。」

▲林伯豐認為,政府對基本工資的調漲,企業只能逆來順受。(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12)

至於勞團提出的「月薪28,862、時薪164元、一次漲足、拒絕再拖」口號,看來勞動部真的是沒聽進去了。有勞工團體私下透露,「5%這個幅度應該早就在資方預料中,所以這場談判應該算是資方獲勝。」

此外,有勞團私下表示,最後數字雖然不是外傳行政院所設定的22,800版本,也不是資方所提的底限23,000元,看似「很公平」,但部長最後追加的100元,根本沒有意義。勞工真能感受到這100元的價值嗎?還是要讓勞工每月能多吃一張蔥油餅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