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蔡英文喝85度C?這不好吧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過境美國,順道拜訪 85°C 咖啡店,卻使 85°C 被打成台獨企業,為求自保, 85°C 一天內即在大陸官網發出 3 點聲明。(圖/翻攝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過境美國,順道拜訪 85°C 咖啡店,卻使 85°C 被打成台獨企業,為求自保, 85°C 一天內即在大陸官網發出 3 點聲明。(圖/翻攝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文/唐湘龍

鬼才相信蔡英文總統是「路過」85度C。刻意販賣一點台灣味而已。要說「消費」,這真的是「消費85度C」。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5度C算台灣企業嗎?那要看你怎麼想了。他把公司設在避稅天堂之一的開曼群島。然後回台灣用外商身分第一上市。

為了讓一堆在大陸創業有成的台商「衣錦還鄉」,回台上市,順便豐富台股市,讓台股更能反映台灣產業經濟的資本版塊,這是馬英九時代「鮭魚返鄉」的代表作之一。當時,包括「康師傅」在內,這群鮭魚被民進黨稱為鯊魚。蔡英文是黨主席。

別以為那陣子「指鹿為馬」、「指鮭為鯊」的鬥爭已經結束了。像是「旺旺」,到現在還沒翻身。85度C呢?再看看。

看過那一波「鬥台商」的嘴臉,今天的蔡英文總統在洛杉磯過境時特別去逛逛85度C,其實比較像是一種認錯回補。我不認為蔡總統會記得幾年前「85度C們」的委屈。我只能真心希望:蔡總統的「路過」不是一種精心的政治算計。八年前鬥他們一次,八年後,再消費他們一次。

但看起來很像。

85度C的老闆叫吳政學,雲林土台。學歷不高,但活力十足,對他的的創業歷程,我算有在注意,很有意思。早期都是走「俗擱有力」的路線,見好就收,見壞更收,一直到85度C,一種結合了都會情調和所有「台味」創業經驗的新業態出現了。前店後廠,前面開店,後面廚房,咖啡時髦,麵包好吃,不只台灣,在大陸展店快速,接近光速,然後,美、澳都開店。到現在,才14年。

14年走到今天這種格局,不容易。你得知道,台灣的企業,中小企業,能活過十二年的,不多。

我去過洛杉磯的第一店。我不是「路過」。我是「專程」。那是一家曾經讓老美覺得時髦、熱門,願意排隊一、二個小時的名店。與其說是賣咖啡,不如說是賣麵包。我就是對台灣企業,尤其是戰鬥力超強的餐飲業、食品業,超級有興趣。我想看看一家土味十足的台灣連鎖店如何殺入世界。

要說咖啡,那是洋玩意兒。人家有星巴克了。但麵包,不必客氣。我就是覺得台式西點超厲害。不必因為吳寶春,台灣西點本來就世界級好吃。又便宜。

我不知道這些政治人物要殺、要捧一家企業時,有沒有我的台灣情懷?或者,在野就殺,執政就捧。此一時,彼一時,把台商全部工具化。蔡英文總統曾經吶喊:「有錢人都站在馬英九身邊」,「台商才支持九二共識」,這些「有錢人」、「台商」難道不包括吳政學?不包括今天「從中國走向世界」的85度C?

馬英九說要「九二共識」,馬英九說要讓企業「從中國走向世界」,蔡英文是反對的。抵死反對的。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說要讓企業「從世界走向中國」,請問:85度C是哪一個?

別光是看到「台灣意象」就開始意淫企業。今天,有能力在世界角落殺出一片天,讓台灣被看見的品牌、企業,有哪一家是跟著民進黨走出來的?這就是我對蔡英文總統「路過」洛杉磯85度C,覺得有點違和的地方。

最糟的是:被蔡英文「路過」、「沾過」了,85度C染綠了,大陸官民一體「獵殺台獨」的氣氛馬上high起來了。蔡英文喝過的咖啡,大陸人抵制不喝。也是有病。  

這年頭,企業走在兩岸市場,到處都是「紅綠燈」。一下子遇紅燈,一下子遇綠燈,都是神經病。把統獨民粹上綱上領,到處獵巫,讓企業、學術、通俗文化,甚至一般民間交流,處處地雷,動輒得咎,政治上的失心瘋。

我唸政治學,民主政治、民粹政治、暴民政治,是同一個脈絡,品質高下,不過一線之隔,全看「政客自律」?「政客自律」是神話,「公民素養」,也是。今天的暴民政治即使不是遊街示眾,但網路行暴更方便,更囂張不是嗎?

今天,統獨熱戰已經到了上刺刀肉搏的階段,深紅、深綠,極端化傾向非常明顯,也非常令人擔心。這除了讓「麥卡錫主義」幽靈四竄,更讓政治品質無下限。中國人的政治品味就只能這樣嗎?

要獵殺「明統暗獨」的企業總要有個標準吧?國台辦也不要光喊「絕不容許一面在大陸賺錢,一面搞台獨」,要在個案上落實。具體告訴這種不負責任的網路民粹:85度C到底算不算台獨?

習近平不是說好了,只要「九二共識」,一切沒事?「九二共識」就是通關密語不是嗎?如果85度C都急著切割蔡英文自清,又翻不出什麼過往的黑材料,如果柯文哲的拾人牙慧的「兩岸一家親」都能混,那85度C還有什麼問題嗎?

北京實在不該放任、默許這種獵殺文化,不然,紅綠的政治格調有什麼不同?如果統獨走到底,都是一路貨,那政治還有什麼好期待的?

喝咖啡、吃甜點,多舒服?除了擔心胃酸過多、食道逆流,可以不用再擔心紅綠感受了嗎?這種政治,太低級,太煩了。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