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5% 賴清德:不會衝擊物價

▲賴清德盼大陸「像太陽溫暖台灣」,網酸:「七月到鬼話連篇!」(資料圖/NOWnews)
▲賴清德盼大陸「像太陽溫暖台灣」,網酸:「七月到鬼話連篇!」(資料圖/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拍板,自明年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3100元,調幅5%;時薪調整至150元,調幅7.14%,正式告別22K時代,不過外界憂心恐造成物價波動,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表示,從過去調幅經驗來看,這次加薪尚不致於對物價造成很大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勞、資、學、政四方委員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決定自明年開始,每月基本工資由22000調整至23100,調升11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40調整至150元,調升10元,預計將有逾225萬名勞工受惠,勞動部期待透過基本工資的調整,可以照顧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帶動消費支出與經濟成長,共創勞資雙贏。

賴清德早上出席活動時表示,行政院感謝資方願意利益共享,以及勞方一年來的努力,並且沒有殺雞取卵,未來能勞資和諧、攜手合作,繼續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月薪提高至23100元,走出過去停滯許久的22K,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我們對台灣一定要有信心」,持續加油,台灣的經濟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針對外界對加薪後恐造成物價波動的憂慮,賴清德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已經將資料計算出來,這波加薪對經濟成長率貢獻是0.06%,對於物價波動影響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04%,尚屬輕微,與過去調幅經驗來看,尚不致於對物價造成很大的波動。行政院的物價督導會議也會持續關注,將未來的物價控制在CPI 2%以下,讓民生物價能穩定,讓民眾經由加薪得到好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