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元首專機「空軍一號」飛抵北海道 2019年服役

▲日本政府在1990年代初期採購2架波音747-47C客機,作為政府要員專機。(圖/航空自衛隊 )
▲日本政府在1990年代初期採購2架波音747-47C客機,作為政府要員專機。(圖/航空自衛隊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新採購的1架政府專機日本17日上午7點50分降落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並進入航空自衛隊千歲基地進行落地後檢查,新專機將作為首相專機,另一架專機預計12月抵日,這2架新機預計2019年度正式服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新採購的2架政府專機是美國波音公司的777-300ER型機。新專機的機體為白色,側面繪有一條波浪狀紅色綵帶,機翼及尾翼上也繪有紅色「日之丸」圖案。

日本政府專機執行例行任務時,無線電呼號分別為Japanese Air Force 001與002,又被稱為日本「空軍一號」與「空軍二號」。過去日本首相與天皇出訪,都搭乘日航的客機作為專機,1991年日本政府開始購入2架波音747-47C客機,「-7C」為代表「日本政府」的波音客戶代號,軍用編號為20-1101和20-1102。

這2架專機1992年開始服役,平時停放在航空自衛隊北海道的千歲基地。2013年發生阿爾及利亞人質危機,日本政府曾派政府專機從阿爾及利亞運回日本僑民。這2架新專機將由航空自衛隊進行飛行訓練,預計2019年2月將舊的兩架747客機除役。

我國元首專機則為編號3701的波音737-800客機。不過,由於我國艱辛的外交環境,元首出訪很少搭乘這架專機,而是租用民航機,例如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就大多是租用華航客機。所以這架「空軍一號」儘管2000年就購入,但是飛行時數卻相當低,很少飛出國,平時停放於松山機場內的空軍指揮部內。僅在2005年陳水扁總統任內出訪帛琉,曾經搭載總統出國過。

這架總統專機也惹出不少風波。2005年6月,陳水扁公子陳致中搭乘總統專機到台中訂婚,引發批評,總統府後來解釋稱總統以外的人非因公務跟隨他搭乘,都有按規定自付票價;陳致中則回說,當時並無高鐵,如果總統車隊一路從台北開到台中,長距離的維安會更擾民,因此選擇搭機。

2006年空軍還將行政專機傳統的藍白兩色空軍塗裝,改為機腹淺綠,機身金、紅、藍等色帶,由於近似牙膏包裝,被航空迷笑稱為「牙膏機」。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於2009年利用飛機例行大修的機會,空軍將其改回傳統白底藍邊塗裝。

▲空軍購入波音737-800作為行政專機,這架俗稱「空軍一號」總統行政專機平時停放於松山機場內的空軍指揮部內。(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