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價格不墜拉高獲利 亞泥下半年營運看旺 股價飆7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大陸水泥價格今年在環保政策、錯峰生產減產效應下維持高檔,水泥雙雄台泥 (1101-TW)、亞泥 (1102-TW) 上半年獲利亮眼,已超越去年全年,今年獲利可望寫下歷史新高,水泥股為近期資金進駐指標族群,今 (17) 日漲幅居各類股之冠,在基本面題材激勵下,亞泥攀上 2011 年 7 月以來 7 年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泥第 2 季毛利率衝高到 26.74%,季增 8.07 個百分點,年增 11.13 個百分點,稅後純益 43.29 億元,季增 128.2%,年增 167.88%,每股純益 1.38 元;上半年稅後純益 62.26 億元,年增 236.17%,每股純益 1.98 元,上半年獲利已超過去年全年 1.74 元,寫同期歷史新高。

法人看好第 3 季淡季不淡,預估亞泥第 3 季營運約與第 2 季持平,今年獲利可望衝歷史新高。

台泥第 2 季毛利率 31%,季增 7.05 個百分點,年增 9.5 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純益 70.64 億元,季增 1.39 倍,年增 2.28 倍,每股純益 1.51 元,創下 10 年新高,表現優於法人預期優;上半年歸屬母公司業主純益 100.09 億元,年增 2.35 倍,每股純益 2.14 元,上半年獲利已賺嬴去年全年。

中國政府嚴格執行錯峰生產,且規定各水泥廠要有一定天數的歲修時間,市場供給減少,價格在淡季也維持高檔水準,是推升水泥雙雄上半年獲利亮眼的主因,台泥上半年價格年增逾 3 成,推升獲利大幅成長。

亞泥目前包括長江中下游的四川、湖北、江西一帶水泥供給呈現吃緊的情況,不排除未來將調高價格,台泥看好兩廣、西南貴州一帶水泥價格表現;法人指出,第 3 季通常是淡季,但今年並不看淡。

法人指出,考量氣候因素及美中貿易戰變數,先以保守態度看待,預估亞泥第 3 季營運約可與第 2 季持平,第 4 季進入旺季,年前趕工效應,水泥價格可望再向上調漲,今年全年獲利有機會寫歷史新高。

水泥股今日走揚,類股盤中漲幅高居各類股之冠,台泥開高一度衝達 43 元;亞泥盤中最高衝達 44.75 元,創 2011 年 7 月以來新高,終場收 44.25 元,漲幅 3.38%。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