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中和福朋喜來登解約 飯店業者:損失沒想像中嚴重

▲不滿標記所在地為中國台灣,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將與萬豪集團解約。(圖/翻攝自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
▲不滿標記所在地為中國台灣,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將與萬豪集團解約。(圖/翻攝自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不滿簡體中文版 SPG 訂房系統,將飯店所在地標記為中國台灣,宣布即日起與萬豪集團解約,且拒絕 SPG 訂房系統的所有新訂房預約。對中和福朋喜來登的決定,其他飯店業者私下猜測,解約金應該沒有外界猜想那麼高,主要是飯店商標、備品等變動成本會受衝擊,整體損失沒有想像中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具名飯店業者私下表示,與國際酒店品牌合作掛名,除了增加知名度,也可以吸引國際旅客入住,因飯店都有「常旅客」計畫,不少會員會透過國際訂房網站,利用點數兌換或升等,約占整體住客 6 成以上。若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拒絕 SPG 訂房系統的新預約,首先會衝擊住房率下降,原本訂房的會員未來點數累積、升等、福利等,也都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業者指出,與國際酒店品牌的合約年限,通常第一次會簽約 10 年,之後再以 5 年為基數遞增合約,解約雖然沒有「違約金」,但須將剩餘合約年限的授權金付清,但這部分還有談判空間。依照飯店規模大小,授權金一年約 10 萬至 20 萬美金不等,估計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賠償金額約在 1 千萬以內,整體來說損失不算太大。

後續飯店改名、商標、備品,甚至連公共空間、房間的擺設等,這些都有酒店集團的規範,勢必也要做出更動,還須建立新的房務系統。此外,人事也是未來恐面臨的一大難題。業者不諱言,不少員工都是衝著「品牌」來應徵,若解約也會影響員工對飯店的信心,可能引發出走潮,

根據觀光局資料,中和福朋喜來登酒店 2018 年 1 月 至 6 月平均住房率約 60.84% ,平均房價為 2,606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