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運動每次45分鐘嘟嘟好 過量不一定健康

▲現今研究顯示,運動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只要每次達45分鐘就可以,對於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幫助。(圖/ingimage)
▲現今研究顯示,運動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只要每次達45分鐘就可以,對於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幫助。(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你有沒有運動的習慣呢?每次的運動時間多長?現今研究顯示,運動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只要每次達45分鐘就可以,對於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幫助,運動過量反而會適得其反,研究刊登在《刺胳針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可以降低所有原因引起的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和死亡風險,但是運動與心理健康的關係仍不清楚,因此,才有了這個研究。美國精神健康首席科學家Adam Chekroud博士表示,他們針對美國120萬人做研究,請他們報告自己過去30天內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做了哪些運動以及運動的時間、頻率和次數,這些受試者的運動項目也包括照顧小孩、做家務、除草、釣魚、騎自行車、去健身房運動、跑步和滑雪等,同時也請他們評估壓力、憂鬱和情緒的狀況。

分析結果後發現,受試者平均每個月會有3、4天的心理健康狀態不佳、但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與不運動的人比起來,心理健康不佳的日子減少了約1.5天,也就是少了43.2%;其中從事團體運動、騎自行車、健美操和去健身房,這些運動與心理健康的關聯最為明顯。

有運動習慣的人與過去曾被診斷患有憂鬱症,也不運動的人相比,情緒不穩定的日子減少了3.75天,也就是一個月有7.1天,但對於不運動的憂鬱症患者來說,每個月情緒不好的日子有10.9天。

運動的頻率和持續時間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研究也發現,每周運動3到5次的人心理健康狀況會更好。運動30至60分鐘的人,心理狀況不佳情形減少最多,其次才是每天運動超過90分鐘的人。而如果每天運動超過3小時,心理健康狀況反而不佳。作者指出,進行極端運動的人可能具有強迫特徵,這可能使他們面臨更大的心理健康風險。

綜合以上所述,每周固定運動3至5次、每次持續約45分鐘,對改善心理健康最有幫助,而且不侷限運動種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