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空間再利用 菸葉廠將規畫為特搜訓練中心

▲吉安菸葉廠閒置至少10年,花蓮縣政府有意將這塊地變更為消防局的「特搜訓練中心」(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吉安菸葉廠閒置至少10年,花蓮縣政府有意將這塊地變更為消防局的「特搜訓練中心」(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位在花蓮縣吉安鄉的仁里菸葉廠具有背負花蓮文化歷史的文化空間,但花蓮縣政府計畫運用花東基金規畫2.2億將菸廠交由花蓮縣消防局規畫為「特搜訓練中心」。吉安鄉長黃馨今出面大力反對將具有文化特質的菸廠變更為機關用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菸葉廠建於1953年,4.2公頃廠區中有倉庫、工作場、辦公廳舍、公務房舍等,菸廠內有3棟早期以檜木搭建的大型廠房,已年久失修,黃馨上任時就已計畫將菸葉廠規畫為文化園區,也提供給鄉內居民可以有綠美化空間進行活動,8年來不斷向花蓮縣政府提出方案希望可以規畫為文化園區,但縣府遲遲沒有動作。

黃馨表示,2003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短暫恢復人氣後,過沒多久又再度閒置,在活化閒置空間的概念下,公所積極向國有財產署爭取開放空間,整理成小公園,並進行牆壁彩繪,也透過各項活動舉辦、文化祭典等進行活化。

長期以來,吉安鄉公共設施公園綠地比例一直未達法定的10%,吉安鄉有「吉安都市計畫」及「吉安鄉公所附近都市計畫」,隨著近幾年吉安鄉各項建設快速發展、生活品質提升,吸引大量人口遷移,人口比例呈正成長攀升,公共設施及休閒場所的使用需求也日益增加,黃馨說,「公有土地」應優先提供為公共設施用地,提供給民眾使用,如果縣府執意要變更為機關用地,會極力反對到底。

▲吉安鄉長黃馨大力反對開發此地,並期盼可以回歸於民眾使用。(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