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童軍印度驚艷 學全球首支沙彌童軍創意思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7日專電)全球首個沙彌童子軍去年在佛光山德里文教中心成立後,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童軍今年二度到德里為沙彌童子軍傳授童軍知識與技能,卻也向沙彌學到創意與跳躍式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童軍今年由屏東佛光童軍團長陳妤俐帶領來自大溪、屏東、旗山等多個佛光童軍團共11人,自13到16日在佛光山德里文教中心為近80名沙彌進行搭帳棚、打繩結及搭餐桌、流理台與高架灶等童軍三項基本工程,還有野外炊事等童軍培訓課程。

陳妤俐說,這次的課程希望透過童軍小隊方式,讓沙彌們自己動手操作、生活自理外,還要學習遇到困難時如何靠自己的智慧找到應變之道,也就是在訓練沙彌的生活自理能力外,同時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由於德里文教中心地處森林保護區,陳妤俐說,今年培訓也加入辨識哪些植物可食用或作為藥用的課程,並教授如何觀天象辨別方位,這些都是沙彌在野外時的生活實用技能。

她說,這些知識與技能也可作為沙彌未來在復興印度佛教弘法時的資糧,利用生活化、遊戲化的各種方式弘法。

不過,讓台灣來的童軍成員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從印度沙彌身上學到許多。

陳妤俐與還在唸大學、來自高雄旗山佛光童軍團的曾伶甄,及來自桃園大溪佛光童軍團的龔宏昌都發現,沙彌在學東西時很快,擁有很好的創造力能舉一反三,例如教他們製作風車,有沙彌就可發展成螺旋槳。

陳妤俐說,台灣的孩子是你說一個步驟,就做一個步驟,但印度這些孩子在教一個步驟後就自己衍生出變化,這可能是印度小沙彌們還很純真,沒有被社會的條規給限制、被規劃和僵化住,潛力很大。

曾伶甄認為,印度小沙彌們的手做和操作及學習能力很強,會利用自己的創意做出令人驚艷的東西,連台灣來的童軍團成員都想不到,她覺得台灣人應該學習印度小沙彌們的創造與跳躍思考能力。

在今天的結營典禮上,應邀出席且為沙彌童軍授結營證書的駐印度代表田中光也鼓勵沙彌們,應學習童子軍的技能與知識和「智、仁、勇」的精神。(編輯:高照芬)10708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