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升級M60戰車 國軍放棄了!土耳其仍繼續

▲土耳其M60T戰車,可說是國際市場上最成功的M60升級方案。(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土耳其M60T戰車,可說是國際市場上最成功的M60升級方案。(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國軍原本預計花費400億元,由中山科學院升級現役M60A3戰車。不過,評估升級成本太高、性能仍不如二手的M1A2戰車,因此決定在明年編列預算,以300億向美國採購M1A2戰車。土耳其也擁有大批M60戰車,但是決定繼續升級戰車,以提高戰場生存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歷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陸軍累積豐富實戰經驗,因此推出的戰車改良經常成為市場指標。以國與土耳其合作改良方案又稱為M60T(T代表土耳其),改良內容包括新型射控系統、1000匹馬力MTU柴油引擎、土耳其生產新型120公厘滑膛炮、升級與以色列馳車式戰車同等級外掛反應裝甲等。

M60T原型車於2005年在土耳其測試,於2007年中開始進行升級,首批改裝170輛,土耳其陸軍另有700多輛待升級,可說是目前國際市場上最成功的M60升級方案。M60T戰車曾投入敍利亞北部的武裝衝突中,儘管證明實力不俗,但也暴露出一些弱點,土國政府因而委託土國國防電子巨擘Aselsan升級M60T戰車,總數不到170輛。

改良計畫將以遙控武器站,取代現有的車長槍塔、安裝TLUS雷射預警系統,提高戰車遭導引武器瞄準時的反應能力。同時將加設與烏克蘭防衛工業合作開發的Pulat主動防禦系統,透過「硬殺」的方式,在8到10公尺的距離外,摧毀來襲的反坦克飛彈。

目前國軍現役戰車共約1000輛,包括400多輛從美國採購的M60A3戰車,以及同樣採用M60戰車底盤的CM11與CM12戰車,面對解放軍新戰車,火力與防護力明顯不是對手。早年國軍曾測試在CM11戰車上加掛爆炸反應裝甲(ERA),以提升防禦力,但是傳出傳動系統不堪負荷導致斷裂。中科院想跟外商合作升級M60戰車,卻得不到技術轉移許可。

在拖延多年及經過一番爭論後,陸軍向美採購M1A2戰車案終獲得總統府與行政院全力支持,將在明年度的預算中,編列約300億元經費採購108輛M1A2戰車,預計駐守在六軍團,防衛北部地區。如此一來,M60A3戰車的升級案也遭到擱置。

▲陸軍M60A3戰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