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MLB也玩區塊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喜愛美國大聯盟 (MLB) 的球迷,許多人都有蒐集棒球卡或搖頭娃娃的習慣,不過本週開始,球迷們有個新的選擇—加密棒球 (MLB Crypto Baseball)。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LB Crypto 是大聯盟想進入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新嘗試,他們與區塊鏈 DAPP 開發商 Lucid Sight 合作,推出了這款基於以太坊的遊戲。從某個觀點,這類似曾經風靡一時的「加密貓 (Crypto Kitties)」遊戲,不過,大聯盟似乎更願意將它視為「加密數位」版的球員卡。

MLB Crypto 遊戲和新業務執行副總裁 Kenny Gersh 表示,透過這個遊戲,大聯盟希望借助區塊鏈技術,和球迷分享棒球相關的一切。

加密形式版的「球員卡」
大聯盟 30 支球隊裡的球員,會以加密貨幣形式存在,遊戲在美東時間 8 月 13 日星期一晚間 8 點啟動,並開始銷售基於區塊鏈的收藏品。

據《Fortune》報導,依據設計,每小時只會銷售 30 名球員,定價 20 美元。如果這一輪的球員在 1 小時內全部賣完,下一輪銷售會漲價 35%,至 27 美元,如果再賣完會再漲價。但如果球員未馬上被賣,那麼球員在市場裡待得愈久,價格會愈下跌。

MLB Crypto Baseball 遊戲中,每隊預計共會賣出 500 個球員版本,30 隊合計銷售 1.5 萬個。每隊在名單內的球員雖然是 40 人,但每個人銷售的數量不一。Lucid Sight 執行長 Randy Saaf 表示,對於受歡迎程度高的球員,可能只會賣 7-9 個,一些球員甚至可能只賣出 1 個。

(圖取自 Fortune)
可能只會獨一無二存在的球員,例如洛杉磯天使隊明星外野手 Mike Trout。Saaf 表示,由於每名球員的數量很少,它就有了收藏品的特質。同時,這些收藏品是透過所謂「智能合約」創建,即使是 MLB 和遊戲開發者,都不能改變規則多賣。

加密遊戲本身要到 8 月 31 日才推出,也就是即將進入季後賽階段。到時候,加密收藏會依球員真實的表現取得積分,不管是擊出全壘打,或是創下無安打比賽,都會記在這些加密收藏當中。

和類似總教練遊戲的 fantasy 類遊戲不同,在 fantasy 遊戲中,人們透過「選秀」等方式選進球員,依球員真實的表現比較成績。MLB Crypto Baseball 則是針對球員及球隊,除了球員的個人紀錄之外,還可能依據其表現,發放特殊獎勵。球迷擁有同隊的加密球員愈多,贏得特別紀念品獎勵的機率也會愈高。

Saaf 解釋,如果球迷買下了整支球隊的球員,像是洋基或紅襪。當球隊球員打出特殊成績時,9 名先發都在手中,就一定至少會獲得一個獎品。不過,他拒絕提供演算的細節。

別當成快速致富捷徑
另一方面,大聯盟不希望球迷將這當成一種「快速致富」的捷徑。Gersh 強調,他們只想透過更新的方式與球迷互動,這更像是將實體的球員卡,轉成加密區塊鏈形式收藏。

一旦 2018 球季所有的 1.5 萬個加密形式球員全部賣出,其價格就會由公開交易市場決定,有點像交易棒球卡或比特幣交易。Saaf 表示,MLB Crypto Baseball 會營運一個線上市場,但人們可以在任何地方,交易這些加密收藏。他說:「這是個自由市場,就像藝術品。」

少見而珍貴的球員卡,例如 1952 年洋基強打 Mickey Mantle 的球員卡,在今年稍早以接近 30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以加密形式存在的「球員卡」,是大聯盟希望吸引年輕球迷的最新嘗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