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提五大動保政策 新北動保處:早就做了

▲新北市動保處首創全國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24小時不打烊,提升救援效率。(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首創全國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24小時不打烊,提升救援效率。(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競選團隊提出5大動保政策,並批評新北市政府現行的「犬貓管理辦法」法源層級低、內容粗糙。對此動保處長陳淵泉反駁指出,蘇辦提出的動保政策是老調重彈,動保處早已執行,不論是零安樂政策、各動物之家認養率、狂犬病預防注射,落實動保法成效有目共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淵泉指出,中央今年6月13日才剛通過動保法第12次修法,如有必要才會制定自治條例以彌補法律不足,目前的「新北市犬貓管理辦法」也讓新北市在104年制定前瞻的零安樂政策,而106年度動物保護業務及動物收容及管制業務績效獲農委會評鑑得到雙特優、認養率提升最佳獎、狂犬病預防注射甲組全國第一名;動物之家106年度認養率93.84%。

新北市動保處在103年即成立動物保護委員會,當時名為毛小孩幸福委員會,後更名為毛寶貝幸福委員會,今年委員會聚焦討論流浪犬議題,並推行「乾淨餵養,動保大和解」理念。對於蘇辦質疑開會次數過少?陳淵泉反問,難道開會、紙上作業就能帶來毛寶貝幸福?

另外,陳淵泉指出,動保處原已有動物之家動物管理後台系統,交叉比對動物管制救援資料,建立入所收容SOP流程,近日更精進建立管制救援勤務三聯單,讓動物從拾獲送交到進入動物之家,皆有完整的紀錄及檢查,建構完整入所過程。蘇陣營提到動物之家志工僅有58名,事實上列冊志工是112位,一日志工1129位,陳淵泉說,照顧毛寶貝並不是比人數多寡,而是在善用社會資源行友善動物照顧。

新北市各動物之家為便於民眾認養,以鄰近捷運站交通便利點開放假日認養,特別於板橋動物之家成立認養中心,並設置官網手機版認養平台,同時和寵物店異業合作,設立35間寵物認養小棧,就近提供多元認養管道,節省公帑。

新北市動保處更全國首創「新北寵物業5新計畫」,輔導全市寵物業者提升形象,另外透過多元方式推廣動保教育,包含進行中小學校園愛護動物教育講座推廣、辦理寵物達人夏令營,教育局合作在國中、小學聯絡簿宣導動保觀念,並辦理動保小小兵活動實際體驗生命教育,規劃環境生命教育,讓動保觀念能進入每一個家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