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宮開辦花燈研習 延續北港百年燈藝

▲朝天宮延續北港百年燈藝,今年由南陽國小舉辦五天的花燈研習營。(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朝天宮延續北港百年燈藝,今年由南陽國小舉辦五天的花燈研習營。(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雲林北港素有花燈原鄉之稱,朝天宮為延續北港百年燈藝,每年由廟方委託鎮區各國中、小學輪流辦理的暑期花燈研習營,今年是第十五年,再次輪流回到南陽國小舉辦展開為期五天的研習營,吸引40多組人員參加,明年是豬年,大部份學員以「豬」為主題,進行創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員許巧宜手繪圖稿,應用「西瓜原理」,製作蜘蛛俠花燈。(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花燈大師吳登興表示,自己研究花燈多年,獨創的「西瓜原理」適用於各式花燈的架構上,學員可輕鬆上手,也提醒學員創作花燈的同時,也要思考主題,所要呈現及傳達的涵意。

▲(右)南陽國小校長蔡維哲介紹校園內花燈大師吳登興(左),所創作的大型花燈裝置藝術。(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南陽國小校長蔡維哲表示,感謝朝天宮每年舉辦研習活動,並感謝在地資深花燈工藝師父吳小菊、吳登興及呂媽景,培養無數藝術燈藝人才及種子教師,為百年燈會延續薪傳。

▲花燈最後一道貼流程,如何貼的美,也是一道學問。(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首次參加研習的南陽國小老師郭暐薰表示,從打稿畫圖、骨架、裝燈,看到自己的完成作品特別感動,最後一道貼布如何貼的美,也是一道學問。北辰國小老師李振安,以諧音「海豚」為創作主題,作品相當可愛逼真,深受現場小朋友的喜愛。

▲明年是豬年,大部份學員以「豬」為主題,進行創作。(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花燈裝置燈泡。(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8.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