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太陽能也成慘業 多檔個股每股淨值跌破10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太陽能產業市況長期不佳,中國官方於今年 6 月初宣布的太陽能六一新政,又讓原先疲弱的產業動能每況愈下,也使不少持續力拚轉盈的台廠,營運情況雪上加霜。受到市況普遍不佳影響,太陽能族群淪為每股淨值低於 10 元的重災區,除原先的 5 檔外,在第 2 季財報公布後,又加入一檔每股淨值跌破 10 元大關的個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第 2 季財報公布前,台太陽能廠中包括國碩 (2406-TW)、元晶 (6443-TW)、達能 (3686-TW)、頂晶科 (3562-TW)、益通 (3452-TW) 與等 5 家個股,每股淨值低於 10 元,而第 2 季財報公布後,綠能 (3519-TW) 也加入行列,成為第 6 家每股淨值跌破 10 元的太陽能個股。目前國碩每股淨值為 8.94 元、元晶為 7.57 元、達能為 6.75 元、頂晶科為 6.12 元、益通為 3.44 元,綠能則為 8.13 元。

從第 2 季財報來看,台太陽能廠中僅中美晶 (5483-TW)、碩禾 (3691-TW)、安集 (6477-TW) 與頂晶科維持獲利,中美晶稅後純益 9.88 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1.7 元;碩禾稅後純益 6173.8 萬元,每股純益 1.02 元;安集稅後純益 5190 萬元,每股純益 0.55 元;頂晶科稅後純益約 366 萬元,每股純益 0.06 元。

受到中國六一新政影響,市場需求慘澹,太陽能供應鏈價格也持續滑落,台廠獲利情況越趨嚴峻,茂迪 (6244-TW) 第 2 季大虧 20.74 億元,每股虧損 3.85 元,成為第 2 季太陽能廠中虧損最甚者,每股淨值也從首季的 18.82 元,一口氣降至 14.96 元。達能虧損 4.44 億元,每股虧損 1.27 元;太極 (4934-TW) 虧損 4.34 億元,每股虧損 1.21 元;國碩虧損 3.56 億元,每股虧損 1.05 元;元晶虧損 2.67 億元,每股虧損 0.56 元;益通虧損 2.42 億元,每股虧損 0.31 元。

而綠能第 2 季則是由於提列美元負債部位匯兌損失、存貨跌價損失與認列固定資產減損共約 4.56 億元,加上採取選擇性接單,以保有現金優先,使單季稅後虧損達 11.56 億元,每股虧損 2.66 元,其虧損幅度擴大,也使每股淨值首度跌破 10 元關卡。

至於即將於 10 月 1 日正式合併的新日光 (3576-TW)、昱晶 (3514-TW) 與昇陽科 (3561-TW),其中,新日光與昱晶虧損均有所收斂,新日光單季虧損 3.9 億元,每股虧損 0.39 元;昱晶單季虧損 3.53 億元,每股虧損 0.66 元。昇陽科則是虧損較首季的 2.12 億元小幅擴大至 2.22 億元,每股虧損 0.6 元。

在太陽能產業景氣嚴峻下,台廠只能在市場狹縫中求生存,因應市況的劇變,持續調整營運模式,並朝著損平目標邁進,以避免成為下一個落入每股淨值跌破 10 元重災區的個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