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柯P、丁丁競選識別系統大PK

▲北市長選情漸熱,柯文哲(左)、丁守中陣營近來已公布競選標誌及主訴求。(圖/NOWnews資料照 )
▲北市長選情漸熱,柯文哲(左)、丁守中陣營近來已公布競選標誌及主訴求。(圖/NOWnews資料照 )

文/鈕則勳

繼柯P陣營公布競選標誌及主訴求後,丁守中也公布了以「螺絲釘」為主視覺的競選標誌及「台北未來,在手中」的競選標語,搭配著卡通人物巴布工程師的裝束,宣示要以其從政20多年的專業來幫台北「上緊螺絲」;至此,柯、丁二人相關的競選行銷攻防操作都已邁向了一個新的歷程,民調最為接近的兩人除了比形象、比專業、比團隊、比政見外,也比競選行銷,而從競選標誌的設計來看,兩人各有千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來看柯P,其團隊在七月下旬就公布了以「keep it real」、「keep it possible」為主軸的競選識別系統,主識別中有個大大的「K」字,競選團隊指稱,是由對話框堆疊而成,凸顯柯P勤走及傾聽的特質,及對「對話型」政治文化的堅持;由此來看,柯P用的是典型執政者策略,除凸顯其作為市長時的日常外,也企圖形塑自己鮮明且有明顯區隔傳統政客的特質,建構「改變成真」或「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說服力,期待讓市民成為柯團隊的支持者、繼續挺柯P(team KP)。

就柯P競選識別的行銷來說,四平八穩,明顯凸顯個人特色,畢竟柯P作為一個現今政治人物中的當紅炸子雞,即便市政明顯亮眼的成績並不多,發表識別系統時也沒有太多花俏的配套操作,但是凸顯白色力量的白底搭配明顯的水藍色「K」字及「team KP」等符號,仍能在社群上創造大聲量的討論;坦白說,這是柯P作為一個有特色的政治產品所產生的效果,說得更白些,是柯P凸顯了競選識別系統,而非識別系統為其加了分。

至於丁守中競選識別的行銷操作,是不錯的公關操作,明顯能為其加分。丁的LOGO是一個藍色的螺絲釘,除了像「丁」字外,也可理解成台北英文字首的「T」;在發表會中,團隊也特別訂製了一個大的藍色螺絲釘,要拴緊防災都更、大巨蛋、招商、公宅興建、公托、北藝中心、內湖塞車及流行音樂中心這八項柯P施政的爛攤子或是自己的主要政見。這操作很明顯的是希望媒體及選民關注到他從政20多年來的專業,也直指柯P施政最弱的環節想要進行批判或診斷,來凸顯自己多年擔任立委的監督能力;為了凸顯柯P施政的痛腳、強化問題的嚴重性,丁陣營還特別拍了一支廣告來包抄這八大爛攤子,希望能建構「柯P施政無能」的印象,來對比自己想建構的執行力。

為了讓視覺更豐富、記者會更有畫面感,丁還特別角色扮演成知名卡通動畫的主角—工程師巴布來呼應「拴緊螺絲」的主訴求,為了達到更佳的宣傳效果與戲劇張力,他還特別引用了巴布的名言「can we fix it?」「yes we can!」來自我期許,頗具話題性,也直指年輕族群及中產階級,應該也能在行銷上達到加分效果。

這波公關操作確實有明顯搶攻媒體版面及創造網路社群話題討論的聲量,對丁確有加分效果,但是好景不長或是丁太過沉浸於這波成功造勢的喜悅中,本想發布相關政見趁勝追擊時,卻發生重大失言;丁在推出婦幼安全政見時,指男性、獨居、失業…者,出現虐童或隨機殺人機率高,是社會不定時炸彈等論述一出檯,因為被質疑標籤化特定人權,立馬遭到輿論韃伐,丁雖很快的展現誠意道歉,並指稱是引用衛福部相關計畫的文字。即便如此,丁相關不嚴謹的遣辭用句,已明顯地將競選識別系統成功造勢所加的分數攤平、甚至還出現負分。

基於以上論述,柯、丁兩人競選識別系統的行銷各擅勝場,兩人都有建構「市長版」格局的可能,雖在政治能量上有其差距,在民調支持度中也互有勝負,但兩人都有其頗明顯的優勢;柯P個人魅力強,丁問政監督力道猛,真到短兵相接時,鹿死誰有猶未可知。基於此,他倆要大幅領先對方有其困難,要競逐市長寶座只能從每一點的小勝來累積日後可能的勝選,是以在每個攻防的環節中都得悉心規畫,謹言慎行,減少失分,才能險中求勝。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