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柯P開戰 台北市選情加溫!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晚間舉行首次大型造勢活動「Team KP Let\\'s GO」,現場以白色力量為主題,全程近 2 小時的活動以「粉絲音樂見面會」的形式來呈現。(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 2018.8.19)
▲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晚間舉行首次大型造勢活動「Team KP Let\\'s GO」,現場以白色力量為主題,全程近 2 小時的活動以「粉絲音樂見面會」的形式來呈現。(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 2018.8.19)

文/陳敏鳳

台北市長柯文哲周末辦了首場連任造勢會,公開批評對手「撈到最後一秒」、並指因為沒有認同對象,所以「為什麼年輕人都不願意出來投票」。這種火辣辣的用詞,挑釁意味十分濃厚,加上醫師太太陳佩琪臉書添加不少柴火,可望讓台北市選情增溫不少,這正是柯文哲今年最重要的選戰策略,如果燒不熱,選情恐生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跟其他縣市長優勢候選人不一樣,像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目前都是優勢候選人,所以他們選戰策略就是冷、冷、冷三個字,侯友宜低調跑行程,迴避辯論會;鄭文燦也一般照市政行程走,未見鄭跟桃園市國民黨參選人陳學聖有任何選舉的互打火花。

這就是傳統選戰優勢候選人的打法,因為他們在各個年齡層的支持度分配比較平均,差距並沒有很大,投票率高低對他們當選的機率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性。

但柯文哲就不一樣了,在選前一百天之前,他憑藉著市政活動頻頻曝光,製造高聲量維持高民調支持度,可是他的支持度裡,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占比相差很多,偏偏年輕人在歷來的投票行為都比較低調,在美麗島電子報最近公布的高雄市選情民調,年輕人投票意願依然偏低,無法像2014年一般,動員大量的年輕人返鄉投票,如果這種情況也在台北複製,柯文哲選情就不如現在的民調一般光鮮亮麗。

因此,柯陣營要在選前要大量舉辦活動動員年輕人,要激起柯粉的熱情才能讓民調和投票結果相符合,柯文哲才會在造勢晚會上「吃重鹹」,直接訴求年輕人,包括有人亂發重陽敬老金、有人一直募款一直募款,然後自己有多辛苦,每天六時半出門,七時半準時開會,四年列管的案子有8200件等等。

沒錯,去基層問問年輕人為何會支持柯文哲,最直接的一句話就是他有省錢,他不會亂花錢,因為很多年輕人很怕國家背負債務,造成債留子孫,很多年輕人認為他們就是未來還債的子孫。即使有人反擊柯文哲的減債是假的,甚至沒有任何投資,但他們則認為減債不亂花錢就最實際,其他都空談。

這也就是說明為何蔡英文的政府在年金改革之後,明明是幫了政府省錢,應該得到民心、得到年輕人的支持,但卻沒有,蔡政府過去優勢的年輕組群,變弱了,變少了,因為蔡政府在年改還未收效之際,竟然推出了前瞻計畫,花了八千八百億的建設,沒有說明清楚,沒有徹底宣導,年輕選民只是覺得政府亂花錢。這讓柯文哲牢牢抓住年輕人的心。

但柯文哲的說法經得起考驗嗎?重陽敬老津貼是錯的,轉成老人供餐就對了嗎?四年列管八千多案,等於說明了施政沒有重點,沒有重大政績,所以在那樣重要的造勢會上一講再講的也就能說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及拆北門等,其他講不出個所以然。

一場氣勢十足的造勢晚會,看來的確為台北市長選情加溫再加溫,但也正好曝露了柯文哲的選戰弱點,未來柯文哲一定講話更辣,一定要激起柯粉的投票意願,否則就沒戲唱了,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