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選戰】民進黨打年輕牌 鄭朝方新世代打法

▲民進黨提名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右邊是他12年前的古裝劇演員照,左方是合成照。(圖/翻攝鄭朝方臉書)
▲民進黨提名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右邊是他12年前的古裝劇演員照,左方是合成照。(圖/翻攝鄭朝方臉書)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圖上的古裝人物是誰?他就是由民進黨提名參選新竹縣長的鄭朝方。鄭朝方以年輕之姿,挑戰百里侯,加上曾有文創工作經驗,讓他的縣長選戰打法,有別於一般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朝方經常利用臉書與選民對話,他表示,朋友傳了一張古裝王爺合成照給他,他順勢公布一張未曾公開過的照片,是12年前,他的古裝劇演員照,扮演一名穿越時空的儒俠,「穿這樣走在路上,會有人認得出我嗎?」

鄭朝方是1980年生,是民進黨本屆提名直轄市與縣市長人選中,年紀最輕的一人。過去,民進黨提名新竹市長林智堅,已經讓外界驚異,鄭朝方的年紀硬是比林智堅小了5歲,在各路人馬搶進的新竹縣長選情中 (楊文科、林為洲、徐欣瑩、鄭朝方),民進黨打算以「新世代」突圍新竹縣選情。

▲民進黨打出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的「大新竹共好」選戰策略。(圖/翻攝鄭朝方臉書)

走在新竹縣和新竹市的街頭,戶外看板可以看到鄭朝方與林智堅的聯合看板,兩人視覺上一樣年輕,也具有一樣的年輕時尚品味。民進黨打算以林智堅成功執政新竹市的經驗,讓新竹縣也能跳脫長期由國民黨執政局面,訴求與新竹市一樣富庶、一樣進步,透過「新竹縣市合作改革」,讓民進黨順利在新竹地區完全執政。

以「新世代」之姿參選的鄭朝方,看在老新竹縣民的眼中,這是國民黨前新竹縣長鄭永金的兒子 (鄭永金目前為無黨籍)。除了藍綠之爭,新竹縣有人挺鄭家,也有人「反鄭」。鄭朝方表示,他有自己的支持者,但也願意一肩承擔鄭永金在新竹縣的恩恩怨怨。

鄭朝方說,新竹縣的建設已停滯8年,這次選戰不只是政黨間的戰爭,更是世代與世代之間的對決,這次他代表的是新世代,他的參選是希望能終結新竹縣的陳年派系問題,讓新竹縣跳脫窠臼,翻到新的一頁。

除了特意與新竹市長林智堅兩人串成堅強的「新竹縣市強棒組合」外,鄭朝方也打出自己與一般傳統政治人物不同的特質。

鄭朝方曾是電視文學訪談節目的主持人,也曾擔任廣播節目主持人,當過新聞主播,也是創作歌手,還曾獲金鐘廣播主持人獎,以及金曲獎提名,甚至還是一名香水調香師,在2009年曾獲得加拿大品牌的調香大賽首獎。與一般政治人物不太一樣的鄭朝方,希望選民用全新觀點看他。

▲鄭朝方是1980年生,是民進黨本屆提名直轄市與縣市長人選中,年紀最輕的一人。(圖/記者陳弘志攝,2018.03.21)

全新形象的鄭朝方,能否跳脫新竹縣政壇過去的恩恩怨怨?民進黨籍的前新竹縣長林光華曾公開表示,他個人內心支持林為洲,並指出,民進黨選對會徵召鄭朝方參選,是獨斷獨行的決定,因為他當初曾向蔡英文總統建議,指彭紹瑾這次當選的可能性非常高,但沒有被黨中央接受。林光華表示,國民黨這次推出楊文科,就是放送徐欣瑩漁翁得利。從林光華的談話來看,新竹縣的恩恩怨怨,似乎鄭朝方無法輕易擺脫。

民進黨在上次大選已經攻下桃園市和新竹市,還差新竹縣,另外還希望可以成功突圍的苗栗縣,過去被稱為「藍營鐵票」的桃竹苗就可以翻轉。

蔡英文最近到新竹縣輔選鄭朝方時曾說,新竹縣最不需要的,就是內部紛爭。她要提醒過去那些曾執政,卻不知反省,現在還在冷嘲熱諷的人,台灣今天改革之所以這麼困難,有那麼大的時間壓力,原因就是過去延宕太久,呼籲大家支持鄭朝方。

新竹縣政壇似乎恩恩怨怨,但鄭朝方走全新不同的選戰打法,希望可以成功突圍,帶領新竹縣走向新的世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