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小小博物館員體驗夯爆 公益計畫強化偏鄉美學教育

▲人文遠雄博物館舉辦小小博物館員活動,希望孩子透過遊戲學習建築文化和美學,同時還能學習團隊合作,提升自信心。(圖/記者葉政勳攝 )
▲人文遠雄博物館舉辦小小博物館員活動,希望孩子透過遊戲學習建築文化和美學,同時還能學習團隊合作,提升自信心。(圖/記者葉政勳攝 )

記者汪瑋琪/綜合報導

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不僅教育資源匱乏,更是鮮少有藝術文化刺激的機會。為此,人文遠雄博物館特地與公益團體合作,專車接送弱勢家庭的孩子到博物館參觀,讓他們透過遊戲了解人類建築文化的進程,訓練美學鑑賞力,同時幫助孩子們結交新朋友,學習團隊合作,提升自信心。館長游冉琪表示,希望透過該活動讓孩子在玩樂中自然學習,打破「博物館很嚴肅」的刻板印象,也能將建築和藝術之美推得更遠、更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導覽解說,孩子們更能了解世界各地和臺灣傳統建築的歷史和特色。(圖/記者葉政勳攝)

穿上小小圍裙的孩子們,立刻變身為可愛的博物館員。透過DIY釘線畫課程、積木蓋房子、裝修房間到建築故事導覽等五關有趣的闖關活動,讓孩子現場學習發揮,不用再回家填寫學習單,以更快樂的方式了解建築構造及設計理念。由於孩子彼此之間都不認識,所以透過分組競賽,不僅能讓他們學習互相幫助,也能加速對新朋友的熟悉度,館長最後親自頒發給每個人的小小博物館員證書,還能給予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肯定,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難怪小朋友們玩翻,喊著希望明年能夠再來參加。

▲積木遊戲能讓孩子們了解建築一磚一瓦的建造過程,同時無形中加深對新朋友的認識,強化團隊合作精神。(圖/記者葉政勳攝)

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表示,從去年暑假開始,博物館就和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社團法人新竹縣愛鄰社區關懷協會合作,為偏鄉弱勢孩童規劃舉辦「多元體驗、啟發夢想─企業公益兒童體驗學習計畫」活動。去年一共辦理7場,超過180位以上的孩子到博物館參觀,反應相當熱烈,今年人數甚至比去年更高,超過200位以上的小朋友參加,為了盡可能讓所有孩子參與,特別派專車接送,供應餐點,藉此提高報名意願,減輕家長負擔。

人文遠雄博物館自開館以來,每年都會辦理超過20場以上的公益活動,偏鄉參訪也是相當重視的活動之一。游冉琪表示,除了以建築文化館為參觀重點的小小博物館員活動外,在辦理藝術展時,也相當重視藝術教育推廣,像是今年藝術家鄭福成開幕茶會就直接邀請藝術家為學童導覽,近距離和藝術家面對面互動,拉近孩子們和美學的距離。不只如此,藝術家透過與孩童的互動,亦能創造靈感,彼此之間都在互相學習。因此,她希望藝術教育能透過更多互動和交流的方式紮根於臺灣各個角落,這不僅是博物館初衷,也是一直努力不懈的方向。

▲在辦理藝術展時,也相當重視藝術教育的推廣,邀請藝術家與孩子面對面互動,拉近孩童和美學的距離。(圖/記者葉政勳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