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有威權時期檔案?智庫公開「只是雜物間」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批評促轉會未依程序就逕自調查,行為違法濫權。(圖/國家政策基金會提供)
▲國家政策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批評促轉會未依程序就逕自調查,行為違法濫權。(圖/國家政策基金會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促轉會日前兵分多路查察國民黨威權時代政治檔案,但遭國家政策基金會拒絕,促轉會認為國民黨智庫可能會研究國民黨政治檔案,且政治檔案可能收藏在這沒有標示用途的地下一樓。智庫今(2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B1只是雜物間,執行長高永光更批評,促轉會濫用職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促轉會為執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關政治檔案開放、還原歷史真相之事項,於日前至國家政策基金會進行調查,遭到智庫拒絕後,促轉會事後發布訊息,指稱智庫地下一樓是存放威權時期檔案的秘密處所。

▲國家政策基金會稱「消失的B1」,經開放參觀可以發現,一部分是雜物儲放空間,一部分是台電的高壓機房,實無促轉會所謂的可疑檔案。(圖/國家政策基金會提供)

智庫執行長高永光表示,智庫是依據法律獨立運作的財團法人,董事長依章程選出,未必是國民黨黨主席,工作人員也多數不具備國民黨黨籍。針對促轉會調查的事件,智庫願意公開讓記者採訪參觀,但對於不依法定程序濫用職權的促轉會,除非依正當法律程序,否則智庫礙難配合。

智庫司法及法治組召集人何展旭指出,智庫成立於民國89年,不是威權時期成立,不可能有當年的檔案;第二,促轉會認定智庫可疑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智庫董事長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但此種理由過於薄弱;第三、促轉會人員當日未明確表明身份,調查之方式違反比例原則;最後,智庫工作人員當日詢問促轉會人員,是否他想調查誰就可以調查誰,他們回答說「是」,答案令人不寒而慄。

至於媒體提問是否因為選戰將近,促轉會的調查行動是選舉考量?對此,高永光指出,他不想過度解讀,但如果民進黨有此意圖,將令人失望,政治學強調有限權力,權力應該受限,促轉會權力不受限制恐成為憲政怪獸,民眾自然會以選票唾棄之。

高永光說,以其他國家的例子來看,促轉會之目的在於「回歸真相」,如何調查徵集檔案,智庫沒有意見,但存放此種檔案的機關甚多,也有民進黨的機構,未來該如何徵集,仍應依正當法律程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