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文學之筆擁抱流浪毛小孩 自然作家傾力無悔

▲王家祥是中生代優秀文學作家,守護眾多浪孩,以致停筆無力創作。(圖/取自王家祥臉書 , 2018.08.20)
▲王家祥是中生代優秀文學作家,守護眾多浪孩,以致停筆無力創作。(圖/取自王家祥臉書 , 2018.08.20)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沒有辦法見死不救,晚上會輾轉難眠,我只是晚上想睡好。」台灣的自然環境作家王家祥,早期創作關懷自然與土地,為保護綠地奔走,作品甚至被選入國中教材,但是近些年來,他停筆,無法無力創作,窮盡氣力與錢財,全為在台東拯救收留的六十多隻流浪貓狗無悔付出,窮困的日子依舊在過,慈悲大愛仍然默默發光,9月7日晚間七時,王家祥受到台灣圖書室的邀請,將至嘉義分享十多年來照顧流浪貓狗的生命感悟,希望聽者能化感動為行動,一起守護毛小孩,也撐起王家祥能再提筆創作的想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家祥早期創作豐富。(圖/邱嘉琪攝 , 2018.08.20)

作家王家祥,筆名雲水、李詳,自稱「綠色皮膚的嬉皮」,他熱愛自然,作品有「四季的聲音」、「山與海」、「倒風內海」、「小矮人之謎」等,他將自然與文學、台灣歷史完美結合,獲獎無數,有賴和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極短篇獎、散文評審獎等,「倒風內海」小說正由導演魏德聖籌拍為電影。

而優秀的作家寫著寫著就停筆了,因為渴望山林與自然,2003年王家祥從家鄉高雄岡山遠赴台東生活,當初聽說台東有一群嬉皮,不上班,靠自己手作自由自在生活,內心非常嚮往,義無反顧偕妻前往開民宿定居,雖然收入不多,生活也還是過下來了,直到開始收留流浪貓狗。

▲王家祥在台東的狗園貓屋,成為浪孩安穩的棲生之所,但無疑是王家祥沈重負擔,人、狗未來堪憂。(圖/取自王家祥臉書 , 2018.08.20)

在台東,王家祥的愛心大爆發。後山偏僻處被遺棄的流浪貓狗多,有些身處絕境,王家祥看了總是不忍,撒手不管內心無比難耐,最終仍被無敵惻隱之心打敗,不只出手救,還帶回家養,養到有狗園貓屋,總數高達六十餘隻之多,光飼料費每月就要3萬多元;養到老婆跑掉,民宿關門大吉,人和貓狗生活都陷入困境,作家劉克襄為王家祥舊識,曾在文章中提到,「王家祥一定是台灣最窮的作家,也快走投無路了。」

生活走投無路,筆當然提不起,無法靠寫作為生,僅以偶爾演講賺取的酬勞和些微資助渡日,面對現實的困難,王家祥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煩惱收留的貓狗生活沒有著落,為流浪貓狗窮盡至此,王家祥表示,「從不後悔,會護持弱勢貓狗到他離開的那天。」

▲見流浪貓狗,王家祥總是無法見死不救。(圖/取自王家祥臉書 , 2018.08.20)

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理事長鄭書勉受到王家祥慈悲大愛精神的感動,鄭書勉說,起初因讀王家祥的「倒風內海」而深深著迷他所寫的故事,後來透過社群網路看到他需守護台東流浪貓狗,還要照顧家鄉岡山的年邁父母,感嘆一位台灣出色的作家滾落在慈悲與恩親的輪軸,雙手拋離文學之筆,以生活實踐人與土地的關係。

為幫助王家祥,鄭書勉一位愛好文學的朋友願意負擔王家祥的講師費與交通費,促成邀請王家祥至台灣圖書室辦一場主題為「我在台東當嬉皮」的演講,並為他護貓養狗的開銷支出募款。鄭書勉期望聽者能化感動為行動,拯救流浪貓狗,也協助一位優秀的作家重拾文學創作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