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陳時中鞠躬道歉 亡者家屬發100萬撫慰金

▲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延遲返台原因。(圖/記者汪瑋琪攝 , 2018.08.20)
▲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延遲返台原因。(圖/記者汪瑋琪攝 , 2018.08.20)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本月13日發生大火,共造成13人死亡,衛福部長陳時中神隱一周,前天才從菲律賓返台探視傷者,遭國民黨痛批部內發生重大事故卻行蹤不明。陳時中今(20)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公開向社會及傷亡者鞠躬道歉,並說明出訪行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開APEC(亞太經合會)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High-Level Meeting on Health & the Economy),據瞭解會議在15日結束,為何延遲至18日才返台?陳時中解釋,他8月12日深夜從台北出發到布里斯本轉機,14日才抵達巴紐,16日會議結束,隔天他立即回台,原本17日中午就該抵達菲律賓的馬尼拉機場轉機,卻碰上廈門航空飛往馬尼拉的班機引擎壞掉,導致機場關閉到中午才重新開啟,延誤抵達馬尼拉,接著18日又因為班機延誤、現場秩序混亂,導致原本預計三點登機,延遲到六點才起飛,當晚八點終於抵達台灣。

回到台灣後,陳時中立即前往台北醫院探視傷者,予以慰問,再跟相關單位召開會議,隔天一早參加13名罹難者頭七法會,接著再分別到亞東醫院、樂生療養院、林口長庚醫院探視住院中的傷者,中午再到集體法會拈香致意。

陳時中表示,他已下令三件事,第一,請臺北醫院對傷亡者家屬持續關心,每個家庭派一名專屬志工,醫福會將直接建立溝通管道,所有事情由該部主任秘書負責;第二,亡者家屬面對家人突然離去,處理後事一定很焦急,為了讓大家心情平復,先由臺北醫院撥付每一位亡者家屬100萬元撫慰金,而傷者後續相關醫療費用,衛福部也會負全責;第三,檢討部立機構災害緊急應變的SOP,讓後續處理更完整。

除此之外,陳時中也不斷表達對醫護人員和照服員的謝意,他表示星期六探視照服員時,其中一位肺部創傷非常厲害。照服員說他當天晚上衝進起火房間四次,第二次時房間裡面都已濃煙密布看不清楚。

陳時中強調,目前真相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火災現場需要更完整的資訊才能做判斷,請外界不要妄加臆測,一切交由檢調單位還原真相,若未來工作人員有法律上的問題,衛福部無權置喙,但是會站在護理人員和照護員身後作為後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