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33小時街友營  評價高吸引國際童軍來台體驗

▲高市社會局結合童軍總會舉辦「漂泊33-街友生活體驗營」活動。(圖/記者許高祥攝)
▲高市社會局結合童軍總會舉辦「漂泊33-街友生活體驗營」活動。(圖/記者許高祥攝)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為使各界人士瞭解高雄市街友服務與街友多樣面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偕同財團法人高雄市慈聯社會福利基金會,首次結合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舉辦第四屆「漂泊33-街友生活體驗營」活動,邀請100名社會青年參與2天1夜33小時體驗活動,體驗排隊領餐、行動沐浴車等街友外展服務,跟著街友導師一同度過真實街頭生活,同理街友的生活處境,並在未來能主動關懷街友,營造友善人道的社會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社會局偕同慈聯基金會連續3年辦理「漂泊33街友生活體驗營」,體驗內容及教育意義獲得各界正面評價,此次體驗活動參與成員除了社會青年外,吸引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等地區的20名羅浮童軍們來台參加。

在社工人員及街友導師的帶領下,體驗街友行動沐浴車、排隊領取餐食等外展服務,以及在人來人往的商圈裡販售大誌雜誌、或至菜園耕作以公車或腳踏車代步等,有別於童軍露營訓練模式,真正感受街友在街頭尋求生活資源的艱困與「漂泊」。

「他們吃過的苦,比我吃過的米還多,真心佩服他們!」參加此次街友體驗活動的龔姓學員有感而發表示,過往對街友的第一印象都是骯髒、好吃懶做,自我沉淪,經媒體報導後瞭解街友的成因並不如我們所想像中簡單,正好今年有漂泊33街友體驗活動,便立刻報名參加,體驗後才發現穿著橘色背心的街友導師,為了生活努力叫賣雜誌,在街頭站了8小時或許只能賣出1本雜誌,扣掉成本只賺50元,連個便當都買不起,令我們這群「菜鳥街友」肅然起敬。

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為推展街友服務業務,社會局分別委託財團法人高雄市慈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社團法人高雄市社福慈善團體聯合會,經營管理高雄市三民及鳳山街友服務中心,並提供安置輔導、行動沐浴車、生活物資及就業媒合等福利服務,截至今(107)年7月底,2處街友服務中心已提供安置及外展服務共5,360人次。這次活動除了讓參與者親身體驗街友生活方式外,期待學習以不同角度看待街友,從同情到同理,改變過往對街友刻板印象,未來能積極關懷有需要幫助的街友,也期望社會大眾共同關懷街友的困境與議題,創造友善人道的社會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