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多元化照顧身心障礙者 復康巴士虎尾站暨系統啟動

▲李進勇和貴賓進行雲林縣政府復康巴士虎尾分駐站暨系統啟動儀式。(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0)
▲李進勇和貴賓進行雲林縣政府復康巴士虎尾分駐站暨系統啟動儀式。(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協助雲林縣之身心障礙者能有更多外出就醫、復健和社區交流的機會,並提供更多元的預約服務模式,20日上午於雲林縣虎尾家庭服務中心舉辦「雲林縣政府復康巴士虎尾分駐站暨系統啟動儀式」,縣長李進勇、縣議員蔡秋敏、虎尾鎮長林文彬及多位身心障礙者到場參與活動,縣府也邀請平常就透過復康巴士協助到縣府接受視覺障礙重建服務的彥霖、暐丞兄弟檔帶來精彩的爵士鼓及小提琴表演,李進勇更進一步鼓勵身心障礙者藉由復康巴士的協助可以多多走出戶外,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有將近5萬名的身心障礙者,其中中度以上肢體障礙的身心障礙者就高達7千多人,近年雲林雖然積極推廣大眾運輸工具,如發展市區公車及低底盤客運等措施,但相較於大都會區,雲林的大眾運輸工具仍無法普及到每個鄉鎮及村里,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本來要出門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沒有良善的大眾運輸系統及低底盤公車,他們要出門就更加辛苦,因此,縣府一直積極投入復康巴士的服務。

▲社會處同仁操作復康巴士無障礙升降裝備。(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0)

李進勇指出,因為縣內的老年人口及身障人口比率高居全國第二及第四,因此近年來乘坐需求遽增。雲林縣的復康巴士從98年只有3台,這幾年在中央挹注及各界善心人士的捐贈之下,車輛數已達到50台,並且還有一台大型復康巴士也加入服務行列協助身心障礙者出遊,雖然縣府的財政狀況並不寬裕,但因為知道復康巴士對於縣民的重要性,因此仍透過縣庫及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年年增編復康巴士的營運費用,希望能夠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

李進勇表示,目前雲林縣復康巴士常態性進行載送服務的車輛已達36輛,每年的服務高達3萬多人次,希望藉由復康巴士的協助,讓這些身心障礙者的就醫、復健和外出社會參與之路,不因交通的不方便而被阻斷。而且為了體諒這些身心障礙者及長輩,知道他們因為身體上的不方便又常常需要就醫、復健,因此經濟上的負荷相對較重,所以雲林縣是全國少數幾個使用復康巴士完全不需收費的縣市,為的就是希望能夠體恤這些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

▲李縣長鼓勵身心障礙者藉由復康巴士的協助可以多多走出戶外,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8.20)

李進勇強調,從去年在四湖鄉戶政事務所成立台西區復康巴士分駐站及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北港媽祖醫院成立北港區復康巴士分駐站後,透過縮短發車車程以提供更便捷的服務,服務深受海線民眾肯定,因此今年特別又再增設虎尾區復康巴士分駐站,希望能透過分區設站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

為了解決電話滿線致民眾久候的情況,縣府特別開發了復康巴士線上預約系統,從今天開始,民眾就可透過手機、電腦直接提前預約復康巴士,另為體恤部分身心障礙者或長者不會操作手機或電腦,因此電話預約仍會持續提供服務。希望透過多元化的預約服務模式,可以讓更多的行動不便者得到更好的服務。

社會處長徐忠徹指出,對許多身心障礙人士來說,復康巴士就像是他們的雙腳,能滿足他們就醫、就學、復健,甚至休閒等移動的需求,因此希望讓更多朋友知道,凡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朋友或長輩,如有乘坐復康巴士之需求,皆可於乘坐日期一週前之週一至週五撥打縣府的復康巴士預約電話:05-5522632、05-5340459,由專人提供約車服務,或上網搜尋「雲林縣復康巴士線上預約」加入會員後即可填寫資料進行預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