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假貨猖獗難防?馬雲:用區塊鏈打擊假貨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曾言,比特幣是泡沫,而區塊鏈則不是。馬雲於杭州阿里巴巴總部會見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談論到區塊鏈與人工智能等技術,將影響中國往後二、三十年的經濟及金融體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雲表示,區塊鏈技術可以被運用於關乎信用和安全的行業中,對於推動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相當重要:「在過去的 19 年裡,阿里巴巴每分每秒都在打假。」他表示,從阿里發展電商的過程中體悟到,假貨與知識產權觀念的薄弱對中國大陸社會傷害甚深,而區塊鏈具匿名與不可竄改的技術性,或將成為打擊假貨的解決方案。

當前,阿里巴巴放眼區塊鏈、AI 人工智能以及 IoT 物聯網的發展。例如 IoT 對製造業的衝擊之大,遠超乎一般人想像。而電子商務對於零售業的衝擊,更令零售業措手不及,因此大眾需認知科技發展對產業所帶來的影響。此外,馬雲亦稱阿里所發展的技術是要讓所有人皆能使用,其技術「普惠」的特性即使利潤不高,但是哪怕收費僅有 0.001 塊錢,也能創造出足夠的利潤。

馬雲除對區塊鏈技術表示認可,同時亦指出,技術人員應該為區塊鏈找到正確的發展軌道,以達普惠的價值解決社會問題,不可用做為一夜暴富的工具。 從阿里巴巴發展電商的 19 年間,足見中國消費模式的變遷與內容智慧財產權意識的抬頭,而從馬雲大力看好區塊鏈技術之發展,更可印證此一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