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氣!「世界最窮總統」捐出月薪9成 拒領豐厚退休金

▲霸氣!「世界最窮總統」捐出月薪 9 成,拒領高額退休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霸氣!「世界最窮總統」捐出月薪 9 成,拒領高額退休金。(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為「世界最窮總統」的烏拉圭前總統穆西卡( Jose Mujica ),不僅生活風格簡樸,任內甚至將 9 成薪水捐出,廣受人民敬愛。2015 年間,他總統任期屆滿轉任參議員,直到近日他正式提出辭職、退出政壇,同時婉拒政府提供的高額退休金,和妻子回到農場過著既簡單又悠閒的退休生活,令人欽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穆西卡生活風格簡樸,雖被稱為「世界最窮總統」,仍受廣大民眾愛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 83 歲的穆西卡自 2010 年至 2015 年時任烏拉圭總統,執政期間推動不少政策,包括允許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賦予墮胎權等。最受人民敬佩的是,他將月薪 1 萬 3 千美元(約新台幣 39 萬元)捐出 9 成,作爲政府的社會住宅計畫資金,即使被戲稱為「全世界最窮總統」,他仍坦言自己用不到那麼多錢,「我不窮,那些欲望很多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我有的已經足夠了」。

穆西卡任內廣受人民愛戴,卸任後便轉任參議員繼續活躍於政壇,替百姓謀福利。時隔 3 年,由於身體狀況不佳、精疲力盡,他在 14 日向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塔波蘭斯基( Lucia Topolansky )提交辭職信,正式宣佈卸下參議員一職,並二話不說拒絕高額退休金,和妻子回到農場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

事實上,穆西卡夫妻倆膝下無子,即便擔任總統,仍捨棄豪華官邸住在郊區的舊農舍,並拒絕隨扈和防彈轎車接送,每天開著一輛 1987 年的金龜車( Volkswagen Beetle )上下班,身居高位卻不貪不炫,著實令人欽佩。

▲穆西卡任內期間,拒絕隨扈及防彈轎車接送,每天開著自己的金龜車上下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