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渺/請問現在是用暴力講道理的時代嗎?

▲台大學生為抗議拔管案,發起新五四運動,要求教育部不要干涉大學自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04)
▲台大學生為抗議拔管案,發起新五四運動,要求教育部不要干涉大學自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04)

文/陳渺

日前由挺管派所發起的「新五四運動」,抗議政治進入校園,但由於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管中閔本身的問題,教育部只是在做對的事情,所以該活動實際上並沒有引起學生回響,而更誇張的是,雖然訴求是政治退出校園,卻出現許多藍營政治人物到場,備受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在這個民主國家,只要你臉皮夠厚,就算師出無名,你還是可以高舉抗議的旗幟去表達你的訴求。只是,相反的,當別人在包容你的意見時,你也應該懂得去尊重別人的訴求,而不是訴諸暴力。

這些在現場的長輩們,已經被質疑該活動非由學生發起,甚至更被嘲笑真的是「五四運動」,因為現場看起來年齡都超過五十四歲了吧,但是這些長輩,卻沒有長輩該有的風度,在反管學生表達訴求時,卻採用暴力相向,讓人質疑,這些人講道理的方式,是不是還留在以前,只會用暴力表達訴求的時代?

而且從過往的例子來看,這些藍營或泛藍的抗議者用暴力來訴諸大眾,早已非首例,例如先前的台大中國好聲音濺血事件,還有近日八百壯士立法院抗議,都用最暴力的手段,來試圖達到自己的要求。

那樣的場景,彷彿又讓人回到白色恐怖的時期,只要與國民黨意見相左的人,都會遭到無情的對待,甚至是失去性命。而我們的前輩,又是經過了多少錢的努力,才逐漸走向這個,擁有民主機制的國家,每個人都可以安心表達我們的理念與想法。

而這些人,不但不思反省,為何挺管的訴求媒人參加,為何沒人在意,其根本,就是因為民眾、學生、教授都認為,教育部的做法沒錯,也才會有今天這樣的局面。他們竟然還試圖訴諸暴力,希望藉由武力來讓其他不同意見的人妥協。

這跟過去威權時代的國民黨有什麼兩樣?這又跟中國的共產黨有什麼兩樣?難道,他們就真的這麼懷念,那個黨國不分的時代嗎?他們應該要好好的思考,若果有一天,當自己的孩子,在表達訴求時,卻遭受暴力對待,他們該作何想法?

又或者是,當有一天他們的子孫問他們,如果遇到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時,該怎麼處理,不知道,他們會作何回答?

●作者:陳渺/研究所學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