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施振榮】影/回憶藝文少年時 鹿港活動中心在我家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談起,年輕時就很喜歡音樂,笑說一到暑假,家裡就變成「鹿港大專青年暑期活動中心」。(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談起,年輕時就很喜歡音樂,笑說一到暑假,家裡就變成「鹿港大專青年暑期活動中心」。(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退休後積極參與藝文活動,甚至擔任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開創許多「非典型」的藝文饗宴,希望引起大家對台灣傳統藝文的重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振榮日前透露,其實他年輕時就很喜歡音樂,笑說一到暑假,家裡就變成「鹿港大專青年暑期活動中心」,喜歡聽黑膠也愛跳舞,出社會工作後也跟太太陪著媽媽聽京劇、歌仔戲,藝文在他人生中從未缺席。

施振榮退休後積極展開他的「藝文第二人生」,近期先後接下TC樂友會長、雲門基金會董事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希望持續協助台灣的藝文表演團體朝「普及化」及「國際化」的目標邁進。

像是去(2017)年中,施振榮回饋家鄉鹿港,發起交響詩計畫,邀請兩屆金曲獎創作奬得主的音樂人—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創作交響詩,成就極具在地文化特色的樂曲,同時也舉辦眾人齊吟唱、快閃等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的活動。

施振榮日前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提到,藝文音樂的呈現有很多種形式,其中與灣聲合作的名人系列是非典型的音樂會,他與夫人葉紫華和李哲藝以引言人的角色相互對談,來帶出屬於他們那時代的歷史元素與音樂,如「我要為你歌唱」、「群星會」、「苦海女神龍」、「龍的傳人」等現場觀眾成長過程的歌曲,對談間沒有彩排,全憑隨機應變,但過程輕鬆愉快、笑聲不斷,甚至他難得「高歌一句」,還與太太即興來上一段舞,音樂會「就像在開時代同學會一樣」!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圖右)成為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與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圖左)一起攜手將台灣藝文普及化及國際化。(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7.16)

施振榮說,年輕時就很喜歡跳舞跟音樂,每到暑假家裡就變成「鹿港大專青年暑期活動中心」,他與同學白天打橋牌、下圍棋,晚上就跳倫巴、恰恰、吉魯巴,也買了很多黑膠唱片包含古典樂,「學生不能落伍,當時同學玩什麼自然也就跟著玩」,他說大學時期堪稱舞林高手,雖然畢業工作後不常跳了,但只要公司聚會需要開舞當然是當仁不讓!

後來施媽媽到台北來,施振榮與太太陪著一塊兒看歌仔戲、京劇,之前當上國藝會董事長也有很多機會出席相關活動,算算最高紀錄一個禮拜得看8場,笑說自己做生意沒趕過3點半,但現在卻常常要趕活動開演的7點半!他說,其實自己一直都對藝文很有興趣,相信大家也是,藝文、音樂、傳統文化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忠實陪伴著。

施振榮說,像現在孫子的音樂、美術細胞比自己好,雖然自己沒有文學素養、沒有美術細胞,但不代表不能欣賞藝文。天分是一回事、欣賞則是另一回事,因此大家工作上有壓力去欣賞藝文活動是好事,因為藝術創作者展現出來的創意與美,一方面讓大家心情放鬆,另一方面也會刺激與學習,讓自己在思考問題時多點創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