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爺爺境況慘 里長助賣鐘錶度晚年

▲桃園一名老鐘錶師傅陳爺爺,失智症纏身又無人照顧,現在只得靠賣庫存掛鐘支撐度日。(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桃園一名老鐘錶師傅陳爺爺,失智症纏身又無人照顧,現在只得靠賣庫存掛鐘支撐度日。(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桃園有一位高齡92歲的爺爺陳國榮,是一位維修鐘錶的師傅,平時照顧他的中聖里里長崔美瑛說,最近因為老爺爺的老伴罹癌過世,五個子女又都不願意照顧他,晚景十分的淒涼,眼見爺爺就要斷炊了,只好徵得爺爺同意之後,將他從台北鐘錶店搬回家的庫存掛鐘拿出來賣,期望靠所得的收入來勉強支撐爺爺生活的所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里長帶著記者上門,進到爺爺臥室赫然發現衣櫃門上一段打了活結的童軍繩,趕緊將繩子取下藏好,免得爺爺情緒不穩。(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爺爺最近跟崔美瑛說,他身上僅剩的一萬多元花光之後,就要去國外旅行了。直腸子的崔美瑛還問他,要去哪一國玩?老爺爺才笑笑說,要去天國玩啦。她聽到爺爺這麼說,才驚覺爺爺真的已經快走到絕路上去了。

▲桃園區中聖里里長崔美瑛現在成為陳爺爺唯一信得過的「親人」。(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崔美瑛擔心爺爺獨居沒有飯吃,之前幫爺爺申請了獨居送餐服務,但是因為爺爺的口味重,吃不慣營養師調配的清淡菜色,總是自己到自助餐去吃油滋滋的紅燒肉配白飯;最近她到爺爺家發現,爺爺居然已經開始只吃醬瓜和罐頭,省下一點點錢,卻拿去買他喜愛的啤酒喝,冰箱空蕩蕩的,只冰了兩罐啤酒。

里長崔美瑛來爺爺家搬庫存的鐘去賣,陳爺爺帶記者到他房間,指著衣櫃吊著的童軍繩結說「你看,錢花光就要去死了!」。崔美瑛看到,趕緊叫兒子來拆繩子,之前也曾經在爺爺家裡發現童軍繩,被崔美瑛拿走之後,沒想到這次又發現一條,崔美瑛說,實在很擔心爺爺一個人在家,就算不尋短,老人家也容易摔跤受傷。所以她跟陳爺爺說,以後沒事就到里辦公室去幫大家修鐘修錶,也可以賺點生活費。

▲社區裡的媽媽聽到消息都紛紛來買爺爺的鐘,希望能幫助他度過難關;但是爺爺的臉上卻絲毫看不到喜悅的表情。(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崔美瑛把陳爺爺家中的掛鐘搬了一部分到里辦公室來賣,爺爺從里民的手上接過錢來,還知道要找三百塊給年輕的媽媽,並且開了一張收據給她。雖然里長很積極地想要幫陳爺爺一把,但看得出爺爺的心情一直都很低落,高興不起來。崔美瑛說,爺爺生了3男2女,現在外孫都算事業有成了,但是每個人對於這個老爸爸、老爺爺都有種種理由丟下不來看顧;至於政府的社會救助管道,崔美瑛說,陳爺爺有房,有子女,社會局幾次來評估都沒辦法介入將他列入政府長照的個案。有人建議老爺爺去告子女惡意遺棄,崔美瑛說,受過日本教育的老爺爺不可能會告自己的子女。現在爺爺失去老伴,每天都把死去的妻子照片放在上衣口袋,到哪兒都會帶著。心情好不起來,主要是因為現在的自己,一絲絲家的溫暖都感受不到。

▲老伴離世對陳爺爺的打擊很大,現在他不管到哪裡去,上衣口袋裡總會帶著老伴的相片。(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崔美瑛說,現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把他帶到辦公室去,除了能讓他修錶賺點生活費之外,另一個重要的目的是讓他可以接觸人群,不要每天一個人悶在屋裡,衍生出別的問題來。

▲陳爺爺似乎只有在專注修理鐘錶時,眼神才會發出銳利有神的光芒。(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陳爺爺目前失智的狀況日益嚴重,但唯一他還能熟悉記得的技能,就是修理鐘錶,他每天和這些牆上的掛鐘生活在一起,每天的日子對他而言,就像牆上掛的老鐘一般,鐘擺規律地擺動著去計算時間,或許只有在修理鐘錶時,心情才是快樂的吧?

▲崔美瑛說,現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將爺爺帶到里辦公室去就近照顧,讓他修鐘錶賺點生活費,也能和人聊天排遣寂寞。(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