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通水緩辦 陳福海:金門鄉親權益優先

▲兩岸通水工程已完工,但如今卻為了通水典禮何時辦,引發討論。(圖/縣府提供 , 2018.07.28\\)
▲兩岸通水工程已完工,但如今卻為了通水典禮何時辦,引發討論。(圖/縣府提供 , 2018.07.28\\)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陸委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政府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也支持雙方依契約進行購水及供水,至於引水典禮,建議在適當時間辦理,才更能符合我方整體利益,包括社會觀感及國際視聽。陸委會今天更強調「支持水照通,僅期盼典禮暫延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陸委會意見,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縣政府一直以來遵從配合中央的政策,並金門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第一」為最大前題考量。而兩岸通水,是在解決金門常期水質不佳及水源不足的問題,是民生重要課題,也是金門鄉親苦盼二十年來的心願,希望此一引水過程能趨於單純,不要給金門過多的承擔,染上太多的色彩。

▲針對兩岸通水典禮是否緩辦,金門縣長陳福海說,希望此一引水過程能趨於單純,不要染上太多的色彩。(圖/蔡若喬攝 , 2018.07.28)

金門縣府說,通水是雙方一起,即一方供水,一方接水,無法單一方可以自行完成,是一件喜事,更是大事。就像是結婚典禮一樣,需妳情我願,雙方歡喜㩗手走向紅毯的那一方。且女方家長總希望明媒正娶,舉行公開儀式,讓親友好友一起分享喜悅,不希望偷偷摸摸的進行。

對於行政院暨陸委會表達「政府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支持水照通,僅期盼典禮暫延後」之政策宣示,縣府表示,對於能夠以人民福祉為先、為念,並能照顧金門鄉親的政策作為,金門縣政府沒有不配合支持的道理。

縣府也指出,通水既然是雙方共同一起辦理的行為,不是我們自己說「想通水就通水」,大陸方是否願意配合陸委會的想法:「先通水,典禮暫延後舉辦」,這還需要協調取得大陸的認同與體諒,金門縣政府期待陸委會協助,一起與大陸溝通,讓金門自大陸引水能劃下圓滿句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