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選戰】藍營分裂大亂鬥 4組候選人難分軒輊

▲新竹縣長選情詭譎,國民黨楊文科\\(左上\\)、民國黨徐欣瑩\\(右上\\)、民進黨鄭朝方\\(左下\\)以及無黨籍參選的林為洲\\(右下\\)4組人馬難分軒輊。(圖/記者常似虎翻攝設計)
▲新竹縣長選情詭譎,國民黨楊文科\\(左上\\)、民國黨徐欣瑩\\(右上\\)、民進黨鄭朝方\\(左下\\)以及無黨籍參選的林為洲\\(右下\\)4組人馬難分軒輊。(圖/記者常似虎翻攝設計)

記者常似虎/專題報導

年底選戰除了眾所矚目的6都之外,新竹縣選情也是特殊詭譎。國民黨在全國22個縣市中,最後才提名副縣長楊文科出線角逐;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則是以副總統候選人層級,回頭參選縣長;再加上由藍轉綠的鄭氏家族、民進黨徵召的鄭朝方;以及由綠轉藍、脫黨參選的立委林為洲,讓地方人士眼花撩亂,不知花落誰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洋溢樸實客家風情的新竹縣,一向被認為是藍營鐵票區,因此徐欣瑩在2012年以國民黨籍參選立委,一舉拿下17萬票成為全國最高票的立委,但如此優勢卻在4年後面臨分裂,2016年國民黨面臨民進黨與民國黨夾擊,最後林為洲雖以9萬多票當選立委,卻已顯示出國民黨票倉優勢不再,必須重新檢討。

客家庄相對保守、重視傳統與穩定,國民黨百年老店的招牌,正好符合市場需求,但隨著時勢變遷、資訊快速流動,藍營是否還能得天獨厚,實有待觀察;另一方面,新竹縣講究宗族倫理,宗親力量不可小覷,因此林為洲有意與國民黨決裂的起手式,就是回到林家祠,率同林姓宗親祭祖誓師,也讓民進黨大老林光華有了充分的理由全力支持林為洲。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6.19)

然而林為洲要想更上一層直取縣長寶座,首先勢必得直接迎戰徐欣瑩,因為兩人同質性相近、都在立委任內跳脫國民黨、皆挾高知識、專業問政專業形象搶攻竹北地區外來人口,就連網路傳播、文宣策略也都相仿,簡單說,就是搶食同一塊大餅的競爭者;林為洲希望能拉走國民黨2、3萬票;向民進黨挖個1、2萬票,剩下的部分就必須與徐欣瑩短兵相接,此處才是勝負關鍵。

目前看似居於領先地位的徐欣瑩,其實也面臨「虛胖」壓力,雖有一定實力,但卻不確定是否真的能開出票來,只好一方面訴求「不分黨派,不分藍綠」盼能通吃,另一面則緊緊抓住台北市長柯文哲,寄望柯P旋風的外溢效應,能夠拉抬聲勢;但相當可惜的是,幾次拉著柯P或柯媽站台的活動,因為鎂光燈焦點都聚集在「巨星」上,自己卻淪為配角,反而不利於候選人形象。

▲民國黨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曾於七月舉行「科技後援會」成立大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及300多名科技人現身相挺。(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 2018.7.15)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左)到新竹拉抬黨籍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的選情。(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8.01)

至於藍綠陣營目前都還陷於「落後集團」窘境,國民黨楊文科以最年長之姿,空有30年行政歷練,卻毫無選戰經驗與團隊,至今仍摸不著頭緒,臉書粉絲頁不足4千,比議員還不如,要挑戰縣長大位還有許多關卡;而民進黨徵召的鄭朝方,不但高顏值而且藝術才華洋溢,再加上父親、省諮議長、前新竹縣長鄭永金加持,本應大有可為,但這股助力也可能反是阻力,因地方上對於「鄭氏王朝」的負面觀感,造成鄭朝方民調始終難以攀升。幸好國民黨與民進黨都還是有一定的基本盤在,就看最後這段時間是否能「百日圖強」突圍而出,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