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戰】地方觀點:藍營分裂 涂醒哲可坐收漁利

▲嘉義市長選戰,到底誰能脫穎而出?(圖/ 資料照)
▲嘉義市長選戰,到底誰能脫穎而出?(圖/ 資料照)

記者陳鐘聲/專題報導

2018嘉義市長選戰,現任市長涂醒哲在市民口中,原來普遍不被看好,所以坊間一直流傳「涂一屆」;但自從泛藍分裂,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議長蕭淑麗、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前市長黃敏惠,先後宣佈參選嘉義市長後,「涂一屆」的口頭禪,就暫歇而不再被流傳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見雜誌曾對全國22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做排名調查,涂醒哲施政滿意度成績是不盡理想的「吊車尾」,所以「涂一屆」一直有被「換哲」的聲音,替代的人選都已經呼之欲出,只是國民黨的泛藍力量「黃派」與「蕭家班」一直無法被整合,處於「一山不容二虎」的分裂狀態,所以民進黨在涂醒哲極力爭取連任及考量「勝選」的前提下,也得以繼續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

▲嘉義市長涂醒哲。(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照)

坊間認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雖明為黨員輔選,實質是在幫涂醒哲的市長連任選舉掃除障礙。市民認為身為「黨主席」的高度,應該要以國民黨整體大局為考量,應該要能容納黨內不同的聲音,並能有效整合、團結一致的以人民福祉、以黨的意志為依歸,而不是讓涂醒哲更有機會隔岸觀火,坐收漁翁之利,順利連任。

市民以為,涂醒哲在醫、學界也許是人才,很會讀書、考試,但不見得就是一位理想的市長,在其夫人形影不離的陪伴下,參與各項活動,總與群眾保持若干距離,甚至在其市府團隊的核心幕僚群,也多因理念不合,紛紛掛冠求去;涂醒哲就任市長迄今,市民所見所聞,多是一面倒的負面評價居多,人民對其觀感,其實是不好的,其至同黨的民意代表們也多不能認同,所以坊間才開始流傳「涂一屆」。

▲前嘉義市長黃敏惠。(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照)

嘉義市雖小,但號稱是「民主聖地」,以往國民黨主政中央,嘉義市就從許世賢博士、張文英、張博雅到陳麗貞香火延續,到國民黨的黃敏惠當選市長而阻斷,黃敏惠也確實為嘉義市做了許多事。長期以來,嘉義市一直都是女性主政;自黃敏惠政見—打通從橫跨緃貫鐵路、台一線,連接高鐵車站的「『垂楊』高架橋」,順利在2014年8月打通、兌現政見後,坊間即開始流傳嘉義市將要出「男」市長;果不然,2014年底涂醒哲在不被看好的選情下,反敗為勝,入主嘉義市府。

相較於涂醒哲與蕭淑麗倆人,分別是現任的市長與議長,黃敏惠卸任市長後,目前並没有擔任任何公職,所到之處已不再像以往擔任市長時的場面,也讓黃敏惠及團隊成員不禁感嘆世風日下,黃敏惠也頗能體會接受,以往的支持者「多有情感羈絆」,或「迫於現實環境」,無法光明正大地站在同一陣線表示支持,而對外直接坦言「體諒人家的困難」,「只要1124日票投黃敏惠就可以了」,只是這種期待,要實現恐怕也不容易,因為「做過就好」的聲音,已漸次在坊間發酵!

▲現任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左)。(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照)

議長蕭淑麗四年前本來就極力爭取參選市長,後為顧全大局,以「無條件」支持耐斯集團公主陳以真角逐市長,豈奈陳仍敗北;經過四年的勤走、關懷基層,堅定意志完成參選市長、服務市民的心願;但當率團出國考察,黃敏惠就在嘉義市吳敦義主持的黨內會議上,當眾宣布「再參選」市長,吳敦義後來推說「不知情」,蕭淑麗驚覺情況有異,人還在國外,就以視訊方式表達看法,回國後即在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脫黨參選」市長。

蕭淑麗因不信任國民黨的提名機制宣布參選後,火力全開,成立「青年軍」主動出擊,推出「咖愛麗」胖卡讓人享受溫馨,成立競選總部時的萬人空巷盛況,親切體貼、笑容可掬,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是3位市長候選人之最;蕭淑麗以市農會系統為基,已分別在各處建立灘頭,藍、綠均有一定程度的支持者,中間選民也相當認同親和力,所以國、民兩黨如要操作「棄保」,根本就不可能。也因為如此,涂醒哲才有機會坐收漁利。

2018嘉義市長選戰一局,涂醒哲挾中央與地方執政優勢,既有的基本盤約40%,在明顯的西瓜效應下,一般預估,應可輕鬆迎戰分裂的泛藍與部份反涂的綠能量;誠如國民黨籍嘉義市議員鄭光宏所說:「泛藍選票約50%,没有分裂的本錢」,除非發生非常明顯的「棄保」效應,否則涂醒哲競選連任機會仍然相當高。

有嘉義市民的看法是,如果前市長黃敏惠能本「做過就好」的襟懷,全力協助蕭淑麗議長攻下市長寶座,蕭淑麗再反饋協助黃敏惠取得立法委員,為民喉舌,讓嘉義市繼續以女性溫柔、細心、體貼的呵護嘉義市民,將會是嘉義市民的福氣。

但這一切,終究還是得看多數選民的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