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戰】涂醒哲要打政績牌

▲民進黨中常會8日邀請嘉義市長涂醒哲專案報告政績。(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08 )
▲民進黨中常會8日邀請嘉義市長涂醒哲專案報告政績。(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08 )

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民進黨雖然在中南部有多數的執政縣市,但在嘉義市,民進黨籍的涂醒哲市長目前仍在等待風起,期待在泛藍分裂的現實狀況下,繼續維持「三分天下」均勢,才能連任勝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幾份民調顯示,涂醒哲的民調不佳,屢屢亮紅燈,落後在國民黨籍市長參選人黃敏惠之後。目前嘉義市是泛藍分裂狀態,領先的黃敏惠與「蕭家班」無黨籍前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呈現泛藍分裂態勢,兩人都宣布參選市長,再加上綠營的涂醒哲,嘉義市呈現三分天下局勢。

對於民調顯示涂醒哲的支持度落後,嘉義市盧厝里里長呂純足表示,涂醒哲常被里民說成「白目」,是因為涂不太會認人,親和力因此差一截,但他真的有做事,加上不善於推銷自己的政績,有點冤枉。在民調落後這件事,涂醒哲說,民調常常被拿來操弄或各自解讀,「我在台大,就是教民調的,所以可以了解。」

雖然民調只是一時狀態的參考,不見得是最後勝選、敗選的絕對值,不過涂醒哲民調不佳,一度傳出民進黨高層想要「換哲」,不過在幾名當事人無意替代,且表態認為應讓涂醒哲再試試看的建議下,涂醒哲最後通過民進黨的提名,且由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為其擔保「被說成白目的市長,真的會做事」。

不過,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泛藍在嘉義市分裂,對民進黨來說,尤其對「還不被多數選民了解」的涂醒哲來說,更是難得的機會。要怎麼獲得選民的青睞?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表示,嘉義市長選舉「三強鼎立」選情詭譎多變,但民進黨在嘉義市選戰的主軸很清楚,就是「國民黨八年做不到的,民進黨做到了」。洪耀福表示,例如嘉義市民最關心鐵路高架化,這在前總統馬英九和黃敏惠當市長時,根本做不到,但涂醒哲和民進黨政府一上任就做到了。涂醒哲有中央部會的支持,相信選民會看清楚,誰能做事,因此連任沒問題。

▲嘉義市長涂醒哲。(資料照/記者陳鐘聲攝 )

在民進黨中央的支持下,老家在嘉義的民進黨民調中心副主任黃嘉光,已經進駐嘉義市協助涂醒哲。涂團隊目前考慮用「政績牌」來扭轉頹勢,讓市民看見「白目市長」其實是默默做事的市長。根據涂醒哲團隊所列的主打政績,未來要強調嘉義市是全台第一個全面換裝LED路燈的城市,不僅減少汽車竊盜率、排碳量,10年可節省2.7億元電費。

除了路燈,接下來的政績是民眾看不到的下水道。涂醒哲擔任市長時,清淤市內下水道,當工人下去後,竟發現水溝裡佈滿磚塊、水泥塊、大型廢棄物,淤積高達 50 公分。當時為了清淤挖了三個大洞,被當地稱為「天坑」,讓俗稱「山貓」的工程車能吊進水溝深處,結果一共挖出 990 立方公尺、大約 65 趟 35 噸大卡車才能載完的廢棄物,才讓嘉義市近幾年幾乎不淹水。

另外,涂醒哲向中央爭取到延宕28年的「鐵路高架化」,完成東、西區「城市縫合」,嘉義火車站前廣場整頓等,都是未來主打文宣。為了彰顯涂醒哲的默默做事特質,嘉義就有幾面涂醒哲身著「青蛙裝」視察的看板,他也開始勤跑客廳會、活動中心等各式座談會,在競選幕僚指導下,主動宣傳政績,扭轉「白目市長」形象。

除了政績牌,目前涂醒哲競選團隊也傳出思考打「本土牌」,強烈對比曾前往中國大陸參訪的黃敏惠和蕭淑麗,以召喚台灣意識強烈的綠營選民歸隊。至於在「母雞帶小雞」或「小雞彰顯母雞」策略上,涂團隊將配合黨中央,由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聯合時代力量、挺綠的無黨籍市議員等聯合造勢,組成「台灣隊」。

對於兩名競爭對手,民進黨文宣初步定調黃敏惠「政績乏善可陳」,蕭淑麗則鎖定「蕭家班」在地方的爭議性。三分天下的嘉義市長選舉,涂醒哲最後能否突圍?涂醒哲表示,自己仍要力拚支持度過半才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