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選戰】藍營分裂 程序正義拚基本盤

▲藍軍竹縣分裂英雄內戰,立委林為洲(左)大戰前副縣長楊文科(右),最後是讓藍天持續還是嘉惠他黨,是未來選戰觀察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製圖)
▲藍軍竹縣分裂英雄內戰,立委林為洲(左)大戰前副縣長楊文科(右),最後是讓藍天持續還是嘉惠他黨,是未來選戰觀察重點。(圖/NOWnews資料照、製圖)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國民黨開除立委林為洲黨籍,這也宣告新竹縣藍軍整合最後希望宣告破裂,竹縣將正式邁入四強爭霸的混戰局面,不過國民黨強調,黨提名人楊文科是地方人士最能夠接受的人選,相信未來選情會蒸蒸日上,不過在林為洲脫黨參選的狀態下,是否會嘉惠到民國黨的徐欣瑩,則是未來選戰觀察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目前共有國民黨提名的楊文科、民進黨提名的鄭朝方、民國黨主席徐欣瑩與無黨籍的林為洲,同時林為洲自做民調均顯示,如果林代表國民黨出征是民調最高,也是最能夠擊敗徐欣瑩的人選,但國民黨經過地方徵詢後決議提名前副縣長楊文科參選,藍軍分裂。

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強調,國民黨不是時代力量這類專打空戰的政黨,陸軍組織戰力一直都是國民黨選戰的強項,特別是今年選舉新竹縣,也包含鄉鎮市長等基層民代選舉,黨籍提名人楊文科是地方最能夠接受的人選,母雞楊文科與議員、鄉鎮長等小雞在選戰中相輔相成,未來組織戰力發揮後,各地選情有望再提升。

▲楊文科拍攝形象廣告,亮出50年的國民黨黨證。(圖/楊文科競選總部提供)

至於林為洲大本營竹北地區,投票人口將近占竹縣三分之一,其中不少是傳統組織戰打不到的年輕族群,選情備受矚目。李哲華表示,竹北人口17萬餘人,其中只有5、6萬屬於外來人口,其餘12萬都還是傳統住民,而竹北在高鐵站興建完成後,生活便利性提高,也有不少是竹縣內移動的人口,所謂外來人口的選票影響力還須觀察。

李哲華指出,這5、6萬在竹科工作的年輕科技新貴,是各方爭搶的票源,鄭朝方本身是年輕人、徐欣瑩也在竹北經營許久,楊文科自己也有竹科人脈、前後任竹北市長也都力挺楊文科,各方競逐之下,林為洲最後還能搶下多少選票?

李哲華強調,開除林為洲黨籍之後可以正視聽,讓國民黨支持者知道誰是真正的黨籍提名人,選票可望回流;李也指出,林為洲自做的民調之中都沒有做過無黨籍林為洲與國民黨籍楊文科等四人的民調,原因恐怕就是知道做下去後,民調數字會下滑不少。

▲遭到開除黨籍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7.27)

不過林為洲陣營也指出,國民黨中央輕忽年輕選票對程序正義的要求,而黨中央不按照程序的作法更會讓國民黨支持者厭惡,就像當年換柱事件讓洪秀柱在選後順利當選黨主席一般。

林陣營強調,竹北市是竹縣閩南人口大宗,其餘地區多為客家人口,黨中央在初選爭議時強打林為洲不是客家人,操作族群議題,看在竹縣的閩南人心中會作何感想?目前四位參選人中,僅有林為洲有半閩、半客的身分,更能夠廣納族群選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