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船鬼月驚奇 香港遊艇海上漂流11天擱淺望安

▲漂流了11天擱淺在澎湖望安離島的香港籍遊艇(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0)
▲漂流了11天擱淺在澎湖望安離島的香港籍遊艇(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0)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這不是幽靈船再現,也不是少年Pi的漂流日記第二集,不過農曆鬼月在離島望安網垵口沙灘,卻莫名漂來了一艘無人遊艇。19日晚上6時一艘船擱淺在澎湖綠蠵龜的故鄉網垵口,望安鄉長許賢德與民眾立即通報岸巡等相關單位,一同前去救人,岸巡弟兄上船後翻遍了整艘船就是不見人影,令在場的一些人著實打了一陣冷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岸巡人員上船搜尋發現船艙內零亂不堪(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0)

隨後岸巡大隊調查發現本月8日國軍搜救中心,曾經接獲來自菲律賓的援助通報,經確認該船就是香港籍「M/Y Duck l ing」號遊艇,從事發到現在已經過了11天左右,因為遊艇失去動力之後,人員已被菲律賓巡防艇救起後,不知為何船隻卻獨自展開漫長的海漂旅行,就在昨天擱淺在望安島的沙灘上面,許賢德擔心故障的船隻恐怕漏油汙染海域,今日緊急邀集相關單位會勘處理。

據了解,香港籍遊艇「M/Y Duck l ing」號在本月8日晚間10時25分,通報在18度25N、116度55E〈東沙島南南東方132海浬、菲律賓呂宋島西方210海浬、香港東南方265海浬〉,因引擎及舵機故障失去動力,在海面隨著潮流北漂,菲律賓派出巡邏艦由馬尼拉出發援救,並通報周遭國家中國、香港及台灣協援。

▲鄉長許賢德擔心油汙會破壞美麗的綠蠵龜棲地(圖/許賢德提供 , 2018.08.20)

船上4人雖然順利被菲國巡邏艇救走,但失去動力的遊艇,卻隨南流一路漂流,歷經11天無動力航程,19日晚間6時許擱淺在望安網垵口沙灘,距離通報失去動力地點有330海浬之遙,換算成264小時、每小時漂流1-2節左右,一切均符合水文潮流。目前該船由海巡及岸巡單位嚴加戒備,以免發生漏油情事,並轉由國家搜救中心通報船主,希望能盡快到台灣處理後續的問題。

▲望安的網垵口沙灘是保育類綠蠵龜產卵的生態敏感區(圖/觀光局澎管處提供 , 2018.08.20)

望安網垵口沙灘是綠蠵龜保育區,現又為海龜登岸產卵的季節,屬於生態敏感的沙灘區,望安鄉長許賢德聞訊後,立即邀集海巡、岸巡及相關單位商討緊急的處理方式,希望能第一時間把遊艇移往港口,以免船隻的油汙流入大海,破壞綠蠵龜的生存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